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渐行渐近?
2014-04-09   作者:苏亮瑜(越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2万人,前两个月非农就业人数合计向上修正3.7万人,结合3月制造业PMI升至53.7%等,反映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出现进一步强化趋势,使市场倍加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势。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加息存在分歧:美联储官员布拉德和洛克哈特相继暗示FOMC可能在明年初加息,而由于新增就业人数落后于成年工作年龄人口增速,临时岗位创纪录地占私人部门就业总岗位的2.4%等,高盛最新预计2016年才会开始加息。

  其实,无需过度较真于美国就业市场的不温不火。其一,鉴于3月美国出现异常寒冷和多暴风雨等影响企业经营活动,又有50多万人新加入劳动力人口,加之家庭调查显示美国就业人数增加47.6万人等,这凸显美国经济的强韧。

  其二,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实际已走出了经济衰退性失业格局,而体现为摩擦和结构性失业。3月劳动力参与率为63.2%,高于前两个月的63.0%,反映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就业大军,且劳工部细分数据显示,劳动周转率趋向活跃,许多2月退出劳动力队伍的人3月又回来并找到了工作,预示劳动者对就业前景趋向乐观。同时,尽管目前失业人数为1048.6万人,但美国市场职位空缺增长400万个,反映就业市场以摩擦和结构性失业为主,即衰退后的经济增长,就业市场的调整要滞后于其他市场。

  其三,目前美国私人部门的加杠杆呈边际递增态势。3月制造业PMI升至53.7,其中新订单指数达55.1,高于2月的54.5,生产指数从2月的48.2大幅回升至55.9,且制造业PMI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扩展状态;同时,美国私人部门目前持有至少2.8万亿美元现金,且标普统计显示,投资者日益钟情增加资本支出的企业,预示今年私人部门资本投资和收购活动将更活跃。同时,美国经济活动成本与新兴经济体的差距在缩小,目前美国综合商务成本下降,甚至低于中国,美国企业本地投资的优势愈发凸显,随着3D打印、数字技术、记忆金属技术等的发展,目前美国工业再造不是单纯的进口替代,而是旨在布局满足消费市场日益个性化、定制化和小众化的诉求,这使美国再工业化表现出的进口替代将更富冲击力,而这将使美国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走势持续分化,国际资金进一步流向美国,使美国经济出现自我加强态势。

  当然,如果说美国经济内生增长表现出日益确定的扩张态势,那么目前影响美国经济走势的最大不确定性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其实,非常规货币政策体现的是美联储的守夜人作用,不能直接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金融机构通过QE派生的流动性最终多以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回流,反映美联储的放水本身不会带来市场的信用创造。

  相反,宽松货币政策如同人为的市场噪音,压低市场利率中枢,干扰金融市场资源配置和风险定价,使私人部门很难对风险资产进行风险识别和有效定价,影响了私人部门的资本投资和并购活动。因为低利率等政策为大量低效项目营造可存活环境,使低效项目具有与高成长创新企业争夺经济社会资源空间,增加市场甄别优劣的难度,而难以有效锁定风险。同时,随着QE在今年三季度完全退出,联邦利率等势必逐渐陡峭化,因此美联储结束QE与利率政策回归正常所间隔的时间太长是不可想象的。

  故,若接下来美国经济增长不温不火,抑或新兴经济体出现巨大不确定性,那么美联储会暂时放缓QE步伐,以应对新风险,进而可能使加息会推迟至明年下半年;若新兴经济体不会出现断崖式冲击,新技术变革和工业再造等推动美国私人部门加大资本投资和收购活动,那么随着QE退出,美联储不排除在今年末启动加息,推动利率政策回归,并预计2016年联邦基金利率站在4%左右。为此,不管何种情况,中国都需未雨绸缪地做好应对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要轻视了美国货币政策收紧 2014-02-17
· 美联储官员:美国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 2013-11-05
· 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拐点临近 2013-06-18
· 联储萌生退意雾霾笼罩美国货币政策 2013-03-07
· 警惕美国“货币悬崖” 2013-03-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