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动态微调进行时 降准须具备三个条件
2014-04-09   作者:阎岳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现在有没有必要对货币政策进行大幅度微调?笔者以为,央行在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时各种工具的组合、取舍使用即是货币政策在进行动态微调,换句话说,就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一直处于动态微调之中。至于市场预期的降准等更直接、更刺激的货币政策微调措施出台,则须具备三个条件。

  首先,现在推出的系列稳增长政策不能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需要通过降准增加货币供应量进而迫使融资成本下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棚户区改造可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使基金总规模达到每年2000亿元—3000亿元。同时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今年向社会发行1500亿元,实施铁路债券投资的所得税优惠政策。

  这些措施是落实3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一部分。此次会议提出,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

  从近期国务院会议精神和提出的具体措施看,其核心是尽快推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切实降低融资成本。这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在去年就实施过,今年推出的措施只是政策的延续。这似乎可以说明,这些措施在去年的经济转型升级中是发挥了积极作用的。由此,这个一揽子稳增长政策的实施大大降低了货币政策进行大幅度微调的可能。

  其次,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连续大规模负增长,货币政策不得不微调进行应对。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系列稳增长举措,降低融资成本成为重点,由此导致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明显增强,而微调的措施之一即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即降准)。

  降准的直接作用就是增加货币供应量。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之一就是对冲国际跨境资本的异常流动(通常的表现形式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截至今年2月底,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实现连续8个月正增长,虽然2月份已降至1282.46亿元的5个月低点,但也向市场提供了超过千亿元的流动性。从这个角度考虑,只要外汇占款不出现大规模的负增长,降准就只能停留在市场预期的层次。

  第三,“钱荒”再现逼迫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今年会不会出现“钱荒”?笔者以为,商业银行经过了近一年的调错配、去杠杆之后,承受短期流动性波动的能力已经大大增强,像去年6月份那样的“钱荒”将不会再出现。

  为什么2013年在广义货币M2数量庞大的同时市场上会出现“钱荒”。央行的解释是:这是金融创新加快发展、债务融资较快扩张、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以及开放宏观格局下国际资本流向反复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现在构成“钱荒”的要素并不存在。而且,在利率市场化大潮的冲击下,金融机构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抗风险能力。现在,央行只需综合采取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设借贷便利(SLF)等工具动态调节,即可使市场流动性处于适度合理水平。当前,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已成重中之重,在这个背景下,降准的必要性大大降低。

  总之,现在市场流动性依旧宽松,央行将继续通过正回购回收流动性,降准的后两个条件也就成了无本之木,而降准并不是降低融资成本的对症之药,真正有针对性的举措其实是放松金融机构的投融资集中度限制。就像李克强在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所说的那样,“你根本想象不到,市场有多大的创造力。因而政府必须要下定决心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想象不到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货币政策可定向定量适度宽松 2014-04-09
· 金融危机中的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2014-04-09
· 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2014-04-09
· 稳增长措施近期有望密集出台 货币政策可能微调 2014-04-08
· 多家机构机构认为 美联储将稳步收紧货币政策 2014-04-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