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医改前路艰难
2014-04-09   作者: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宣布,2014年通过医改框架下联邦及地方政府医保交易平台申请入保的人数已突破700万的目标。奥巴马将此视为一场胜利。但是,这场少有的胜利还不足以过多改变外界对医改平台的诟病,以及来自共和党人的发难。随着申请工作告一段落,更多的问题恐将接踵而至。
  尽管申请人数已突破700万,但是要判断这是否能被称得上是一场真正的胜利,仍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比如,申请者中有多少年轻人参保,有多少最终会进行支付,以及以前没有医保的投保者数量难以确定。为4000万人提供保障正是奥巴马医改法案一直推崇的目标。
  生病或年老的投保者,一般来说要比健康的年轻投保者需要奥巴马政府付出更多的补贴成本。奥巴马医改法案中有一项条款,保障保险商可在生病或年老投保人数占比很高的情况下减少损失。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公布新增投保人的年龄结构统计,预计年轻人占新增投保人数的34%。
  一些共和党人将此项条款视为“对保险商的援助”。就在奥巴马宣布申请人数突破700万人的同一天,一名参议院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公布了他起草的一项针对该项条款的立法,要求奥巴马保证对于保险商的补偿不会增加政府赤字。同时,还有一些人认为,保险商应当自己在市场中寻求可持续的发展,不应该接受人为的资金援助。
  这名参议员只是众多反对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共和党人中的一员。今年11月美国国会将迎来选举。在共和党选民中,对于奥巴马的不满以及对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反对情绪仍然浓厚。共和党人表示,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对其来说是一项基本原则。
  奥巴马医改法案要求所有美国人必须申请医疗保险,否则将被罚款,但将为低收入申请者提供一定补助。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医改法案为小型企业增加了压力,不利于就业增长,并令医保消费者承担更高的成本。
  奥巴马宣布申请人数突破700万人时,表示有关废除医改法案的争论正在画上句号。但是共和党人并未放弃。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表示,共和党人仍将继续努力推翻奥巴马医改法案。甚至一些共和党选民声称要在11月的选举中将那些在2010年支持通过该法案的民主党议员踢出议会。
  受美国民众对医改仍存巨大分歧以及医改网站初期表现不佳的影响,医改自今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后情况不容乐观,数月来奥巴马医改项目一直备受诟病。医保交易平台面临的问题短期内恐怕难以解决。
  医保交易平台目前面临数个难题。去年年底,由于技术问题,政府医保交易平台曾一度有两个月未能正常工作。如何改善用户体验和改进技术问题首当其冲。重点将集中在如何简化操作,令申请者可以更容易地进行购买医保计划和根据自身情况的变化调整条款等操作。此外,网站还需要能够应对访问高峰而不至于崩溃。
  目前,已经有14个地方政府医保交易平台在运行,并且鉴于联邦政府统一平台问题频出,还有更多地方政府希望建立自己的交易平台。但这些政府自己运营交易平台面临资金不足的尴尬局面,可能促使这些平台采取改革减少成本,包括削减一些基础设备和技术扩建计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奥巴马医改法案推进恐遭“滑铁卢” 2013-12-30
· 奥巴马医改方案受挫 2013-11-18
· 爱恨交织的奥巴马医改 2013-10-16
· 奥巴马医改遭本国企业抵制 2013-02-20
· "瑞安医改:补贴固定制"碰撞"奥巴马医改:扩容增效" 2012-08-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