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期待春暖花开
2014-04-08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随着美国气温逐渐回升,一年一度的华盛顿樱花节即将迎来今春最佳观赏期,美国经济也开始摆脱异常寒冷天气的不利影响,展现出更多复苏的迹象,经济学家期待美国整体经济增长动能将随天气转暖而走强。
  由于美国家庭去杠杆化基本结束和财政紧缩的负面冲击逐渐消退,不少观察人士曾在去年底预测2014年将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最好的一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称2014年将是美国经济实现“突破性的一年”。但由于从去年底持续至今年初的严寒天气和席卷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暴风雪,令大家对美国经济的乐观看法遭受严峻考验。
  受异常严寒天气影响,人们交通出行和工作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出门购物大幅减少,不少商家暂停营业,一些户外建筑活动被迫停工。1月份美国零售、制造业及就业等数据均不理想,当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曾降至2013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初明显减速。经济学家预计,天气因素将拖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0.3至0.5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可能降至2%以下,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6%。
  随着暴风雪天气消退,美国经济开始出现回升迹象。2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在连续两月下降后环比上升0.3%,高于市场预期,显示严寒天气过后消费逐渐复苏。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53.2升至53.7,非制造业活动指数从前月的51.6升至53.1,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张步伐加快。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企业积极增加招聘,私营部门就业岗位数创历史新高,雇员每周平均工作时间增加,则是今年以来美国经济突破寒冬束缚的最强劲迹象。
  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2万个,同时前两个月新增岗位总数上调3.7万个,这样第一季度月均新增岗位数量达到近18万个,与过去12个月18.9万的月均水平相差不大。当月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比率的劳动参与率从63%升至63.2%,为6个月来新高,显示民众对就业市场复苏的信心增强。而在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大军的情况下,3月份失业率仍稳定在6.7%,说明美国经济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增强。此外,当月美国私营部门就业岗位数达到1.16亿,超过了金融危机前2008年1月的峰值,成为美国就业市场改善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有助于增加居民收入和改善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这两者都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因素,而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受股市和房价双双上涨带动,美国家庭财富持续回升,财务状况大幅改善,也将为未来消费支出扩张奠定基础。因此,美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日益增强。
  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房市复苏仍未明显好转。受严寒天气影响,2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连续第二个月下跌,新房销量降至5个月来最低,旧房销量降至2012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考虑到有些售房交易被推迟,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认为,未来几个月房屋销量可能会有所上升。在此之前,受待售房屋库存紧张、抵押贷款利率相对上升、房价持续走高、劳动力和建筑材料短缺等因素影响,以及潜在购房者购房可负担能力有所下降,美国楼市已明显降温。
  经济学家认为,虽然美国房市复苏有所放缓,但美国整体经济增长将随着天气好转而反弹。《华尔街日报》近期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增长2.9%,第三和第四季度将分别增长3%和3.1%。白宫3月初公布的2014年度《总统经济报告》认为,随着财政逆风效应减弱、家庭财富状况好转、医疗成本降低、国内能源自给加强以及持续的科技进步,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1%。美联储则相对保守一些,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介于2.8%至3%的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2014-03-24
· 古斯比:谨慎看好美国经济 2014-03-22
· 经济学家认为负面影响减退 美国经济增速将温和加快 2014-03-13
· 白宫报告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持续向好 2014-03-11
· 严寒“冻伤”美国经济 难阻复苏步调 2014-03-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