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不能没有顶层设计
2014-04-04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京津冀一体化,大热。

  现在,除河北出台了相关的规划,京津两地以及国家层面的规划尚未公布。这个事情一定要有顶层设计,否则有可能跟环渤海经济圈和环首都经济圈一样,停留在纸面上。

  顶层设计要解决什么?解决一亩三分地的问题,解决地方GDP主义的问题,解决与产业和企业如影相随的税收问题。这是一体化中实实在在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超越京津冀的权威和机制来推动此事,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惯性还是难以克服的。

  对此,有专家建议,成立京津冀一体化小组,专司领导和推动这个事情。在我们的政治体制中,小组模式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执行力很强。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也是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

  京津冀一体化中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北京的过度发展和天津河北的相对落后。如果将京津与河北相比,这种差异性更为明显。2013年北京和天津的人均GDP分别是9.4万元和10.2万元,而河北只有3.9万元。在北京周围,环绕着河北的25个国家级贫困县,超过200万的贫困人口。

  北京的过度发展,既是行政级别使然,也伴随着市场化的结果。人们常说,官大一级压死人。城市也是一样,官大一级的城市,在资源配置方面也是具有压倒性优势。在这个先天占优的情况下,后天的市场化,也只能是愈来愈强化这个优势。所以说,京津冀一体化这个事,如果就现在而言,放手让市场来做,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只能是背道而驰,不是一体化,而是一枝独秀了。

  因此,在京津冀一体化上,市场是失灵的,政府需要出手矫正。如何矫正?将公共资源摊的更平均一些,将北京的一些公共资源拿出来,疏解到天津及河北。对于北京而言,这也是治理大城市病的必然结果。最好的资源在北京,必然吸引自由行动的人聚集于此,再好的资源也架不住人多,也架不住透支。

  既然是疏解,就不能只疏解坏的,也要拿出一些好的公共资源,才能使一体化成为三地共同的动力,而不只是压力下的选择。对于北京而言,将动批外迁能够下决心,而将高端制造业外迁,则不是一件容易断腕的事情。按理说,北京已将自己定位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对外交流中心,并没有提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那么,地处北京的高端制造业是否也可疏解出去呢?答案是没想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太复杂的过程,兼有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双重考虑。人员怎么给个说法,税收怎么来平衡。对此,即使有充分的调研和判断,也需要有足够的决心和智慧。

  惟有顶层设计才能为这些棘手难题提供行不行和怎么行的答案。京津冀一体化最终的目标,是一起将蛋糕做大。然而,在京津冀一体化启动的初期,顶层设计要解决好怎么分蛋糕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京津冀协同需考量区域承载力 2014-04-04
· 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京津冀一体化 2014-04-04
· 京津冀一体化 经济增长新亮点 2014-04-04
· 京津冀发展失衡:北京吃不下天津不够吃河北没饭吃 2014-04-03
· 张高丽赴河北保定等地调研 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