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际发展大臣独家专稿:中国增长使全世界受益
2014-04-02   作者:贾丝廷•格里宁(英国国际发展大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自当选英国国际发展大臣以来,我的工作重点就放在英国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援助之上。过去20年的经验清楚地表明,在医疗和教育项目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最终还是经济、贸易和就业的增长打败了贫困。中国就是其中最明显的一个例子,依靠史无前例的经济成功使数亿人脱贫。
  50多年来,中国和英国一直在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我们提供援助的方法有不同之处,但也有相同点,并且我们之间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的地方。正是在这种思想的基础上,3年前英国和中国在国际发展上建立了里程碑式的伙伴关系。自那时起,我们在投资、维和以及对灾难的耐受力方面进行了许多成功的合作。本周在北京访问,我相信,作为发展伙伴,我们有开展更加紧密合作的巨大潜力,并分享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方面各自获得的专业技术和经验。
  中国和其他国家都在寻求获得共赢的结果:全球的发展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安全和繁荣。去年,英国实现了将0.7%的国民总收入用于境外援助的国际目标,成为主要经济体中第一个完成这项任务的国家。我清楚地知道,我们所做的不仅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也是一项聪明的决策。通过推动世界新兴与前沿市场的发展并降低投资风险,我们为私营公司之间开展更广泛的业务往来创造机会。
  中国增长使全世界受益,其中也包括英国,中英货物贸易额在2012年达到420亿英镑。我很高兴能在本周与中国商务部启动一项推动非洲贸易发展的中英合作项目。此项目旨在帮助非洲国家,同时也有利于中英两国。无论任何人帮助其他人脱贫,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共赢”。
  我在北京与中国负责发展工作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讨论到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相关项目到期后,双方该如何共同致力于达成下一阶段发展目标。“千年发展目标”为国际社会通过合作消除贫困制定了一系列清晰的目标。为了解决“千年发展目标”遗留下的主要问题,新目标必须充满雄心且鼓舞人心。如果我们沿着这个路线走下去,完全可以在我们这一代消除绝对贫困。因此,英国和中国相信,这肯定是下一阶段既清晰又有效的目标。
  提高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将是“2015后”的目标基础,但是仅凭变得更加富裕并不能解决所有挑战。冲突和不稳定因素阻碍了许多国家的发展;高效的体制是自我持续发展以及打击腐败的重要手段。我们还需要在争取性别平等、女性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制定新的框架方案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中国肯定能够做出极大的贡献。
  最后,来自气候变化的威胁,破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的进展,且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能力已到极限。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本周发表的报告说明了气候变化的严重性。气候变化带来了越来越大的自然灾害风险,意味着我们需要在应对措施方面不断增加投入。英中两国正开展密切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本周我参观了位于北京的国家减灾中心,亲自了解中国能够提供的帮助。大约2500年前,老子写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我们的目的是让所有的人都能生存并选择如何生存,那么我们确实在不断进步,只是还要做的更多。立足于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共同点,英国和中国正一起努力帮助其他国家完成这个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英贸易额首次突破700亿美元 再创历史新高 2014-01-22
· 李克强与卡梅伦共同见证中英合作文件签署 2013-12-03
· 李克强:中英将开展核电实质性合作 2013-12-02
· 中英签署核电站建设协议 2013-10-18
· 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59项政策成果 2013-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