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意识需要健全制度引导
2014-04-01   作者:项峥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江苏射阳某银行因“倒闭”谣言扩散,面临大量储户挤兑,表明社会公众的金融风险意识非常强烈。而与之相冲突的是,过去很多社会公众不顾金融风险盲目追逐高收益财富管理产品,反映出金融风险意识的淡薄。这两种相互对立的情况表明,由于制度与经历上的差异,相同的人群在面对金融风险时可能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因此,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需要进一步建立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在内的各种金融基础性制度,并不断完善,给社会公众一个合理的、稳定的预期,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我国个人投资金融产品领域存在较为明显的风险逆向选择。在过去几年里,特别是在影子银行领域里,我们发现很少有投资者真正关心金融产品可能面临的风险,真正去关注金融产品所对接项目运行的盈利前景。这与投资于股市的个人投资者具备明显的金融风险意识存在明显反差。在证券市场,不乏一些不具备经济金融专业知识的投资者绘声绘色分析个股的盈利前景与风险。就金融风险而言,影子银行体系金融产品运行风险要明显大于股票价格波动风险。理论上,影子银行市场投资者应该比证券市场投资者更加关注金融风险,投资行为也要更为谨慎。但实际上,很多投资者并不根据金融风险大小进行投资行为决策,看似全民的金融风险偏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而真实经济景象则是,作为经济社会的主要参与者,我国社会公众并不缺乏金融风险意识。在过去的若干个时间点上,当面对投资损失时,部分社会群体在维护自身权益时甚至会发生不理性的过激行为。近日江苏某银行的挤兑风波就是一个明证。

  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基础性金融制度的缺失。由于金融风险治理与安排的制度缺失,我国金融市场体系承担了自身所不能承担的金融风险。至今我国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因而事实上国家信用仍为全体存款人买单。而金融机构退出机制不健全,中央银行再贷款将无底线地承担金融机构经营失败风险,一定程度上鼓励了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层的道德风险和冒险倾向。刚性兑付的微观理性,支撑起我国数十万亿的影子银行体系规模,造就了宏观非理性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影子银行体系的金融风险教育尚未真正进行,也是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不恰当上升的原因之一。从我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发展的过程中,也多次出现投资者群体性事件,但国家并不因此向这些投资者让步,仍然坚持投资者风险自担。经过多次金融风险教育的洗礼,证券市场投资者已经较成熟,能够自行承担投资失败风险。可见,过去多次影子银行金融产品兑付危机都以各种不同方式解决,投资者获得全部本息,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投资者的冒险行为,进一步加剧了金融市场的刚性兑付问题。

  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可以合理预期,今年我国在加强金融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将有实质进展。而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实体经济运营风险加快向金融领域传导的过程中,金融市场基础性制度可以起到托底的作用。以存款保险制度为例,如果我国已经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那么江苏某银行的挤兑风险事件将不会发生,谣言也将不攻自破。健全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使得市场对金融机构经营失败的风险处置过程有一个合理预期,降低了金融风险传染与扩散的可能性。当然,当一项基础性金融制度被宣布建立后,有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波动,为减少这种短期内影响,可以宣布建立相关制度后设定一个相对较长的政策观察期,以缓释政策层面可能引发的波动。

  从各方面情况看,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金融市场基础性制度的条件已经具备,在金融市场风险逐步暴露的情况下,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使其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审慎监管和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制度一道,构筑我国的金融安全网,有效引导投资者风险决策,积极维护金融稳定,这也是应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同时金融体系运行风险上升的有效对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信息透明是金融风险治理基础 2014-03-28
· 货币政策布局重心向防范金融风险倾斜 2014-03-19
· 李克强:对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已排出时间表 2014-03-13
· 代表委员支招防范金融风险 2014-03-13
· 防范财政金融风险需严控地方债 2014-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