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转型之殇
2014-04-01   作者: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社交网站巨头Facebook又一次站到了世界的聚光灯下。在2月以190亿美元天价收购移动通讯公司Whatsapp后,Facebook近日又宣布豪掷约20亿美元收购研发虚拟现实设备的Oculus虚拟现实公司。接连的重金收购行动引来了不少惊愕和质疑,但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讯息:Facebook开拓新商业模式、实现战略转型的决心很坚定。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即时通讯的快速崛起,一度风靡全球的Facebook增长逐渐疲软,甚至开始陷入用户流失的尴尬处境。2013年,Facebook在英美发达市场的用户增长数量开始出现了下降,2013年4月,两国的用户数均下降了4%左右,单个用户的平均使用时间也出现了同步下降。
  为打破困局,Facebook不再执着于传统的网页,开始开辟新的业务模式,向移动化过渡。从2012年起,Facebook先后推出选购生日礼物的Gift电子商务平台、搜索系统Graph search以及适用于各手机操作系统的Facebook Home应用程序,正式加入移动通讯的战场。然而,由于错失了最佳发展机遇期,这些略显“赶鸭子上架”的应用难以在短时间内攻城掠地,Facebook在移动创新方面的表现远不及预期。
  自我改革的道路行不通,Facebook开始从外部寻求弥补自身短板的突破口。2012年4月,Facebook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知名在线图片共享社交网站Instagram。此后,其宣布拟以30亿美元收购“阅后即焚”的照片分享应用网站Snapchat,不过遭到了后者的拒绝。再之后便是190亿美元的Whatsapp收购案以及此次30亿美元的Oculus收购案。尽管被收购对象均是成立不久、规模不大的小公司,使得不少业内人士对此颇有微词,但Facebook显然认为有充分的理由斥巨资将这些目标收入囊中。
  首先,这些收购目标是移动通讯和新技术领域的新锐代表,可以弥补Facebook在这些领域的先天不足,加快其移动化转型的步伐。Instagram拥有比较完善的移动应用和庞大的图片数据库,可以帮助Facebook优化为用户提供的媒体产品。Whatsapp的即时通讯功能在全球拥有10亿活跃用户,用户以年轻人为主且忠诚度较高,可以进一步拓宽Facebook的客户群。Oculus能带来具有身临其境效果的虚拟现实技术,这代表了新技术市场的潜力。
  另一方面,这些新生代科技公司之于Facebook本就是强劲的竞争对手,为捍卫自身的“霸主”地位,将对手“招安”无疑是最快最直接的方法。这些新锐公司凭借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和势不可挡的创业激情不断蚕食用户市场,老牌科技企业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很可能在这场混战中大伤元气。因此,对于Facebook来说,面对“新人们”来势汹汹的攻势,与其消极应战不如主动出击,以免夜长梦多。
  不过,对于Facebook以收购行动为依托的转型战略,目前难言前景明朗。尽管马克·扎克伯格对每一次收购都显得信心十足,但许多业内人士却持保留态度,认为Facebook这种“护城河式”的收购方式多少带点病急乱投医的意味,缺乏理性的战略分析和良好的商业定位。而且,不论这场转型中的“豪赌”输赢几何,可以预见的是,一心想要站在社交网络技术尖端的Facebook只会不断加码赌注,未来任何颠覆性的产品都可能成为其目标,如此看来,Facebook在转型中“大放血”的局面还将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阅读]Facebook移动广告收入大增 2013-07-29
· Facebook推出新搜索工具 2013-07-09
· 《打造Facebook》 2013-06-19
· 腾讯品牌价值超Facebook 2013-05-22
· Facebook Home将推出iPhone版 2013-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