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对香港利远大于弊
2014-03-31   作者: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旭观港九
  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实施以来,给香港经济带来的益处有目共睹。然而,最近香港个别媒体却将香港发展中一些不如人意之处无端地归咎于CEPA,恐怕很难说不是别有用心了。
  那么,从香港CEPA实施十年的效果看,CEPA给香港带来的利弊究竟如何看待?香港今日发展确有一些不如人意之处,这些问题应当如何去解决?
  就经济生活而言,香港一般民众的不满首先集中体现在高楼价、贫富差距大和收入增加缓慢上,这些与CEPA有什么直接关系吗?高楼价首先有全球资金泛滥的因素,也与香港土地政策、土地供应、土地权属关系等有关,还与大地产商的作用有关,内地“豪客”在港买楼有影响但并不大。即便是较严厉的特区政府批评者也多批评政府某些施政措施不力,骂楼市政策被大地产商绑架,没人会埋怨到CEPA上去。至于贫富差距大和收入增加缓慢,则更与香港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缓慢、社会保障政策不到位、收入分配政策难以调整有关。
  一些研究者指出,今日香港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从根源上讲是香港制造业大量转移带来“空心化”,而香港自身结构转型未能跟上。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香港金融、房地产、旅游等产业比重大幅上升,但科技创新等产业升级未能跟上,原来那种香港设计、珠三角制造的“前店后厂”模式逐渐式微,香港的创新能力大幅萎缩。而金融、房地产等行业需要的是高端人力,对吸收本土劳动力能力有限,旅游、餐饮、购物等产业又是房地产的延伸,收益基本往地租转移,其本身只能吸收低端劳动力。这是香港一方面失业率极低,另一方面薪酬增长缓慢,青年人感觉缺乏成长空间的根源。有学者将其表述为“香港经济在高增长高就业下,却缺少升级优化的独特‘无发展增长’现象。”
  中央许多惠港政策,包括CEPA和自由行等,更多在于给香港经济创造整体的活力和商机。至于高楼价、贫富差距、收入停滞等属于香港内部利益分配和政策调整的范围,与中央惠港政策无关。这也是香港主流认识。
  要说给香港人带来直接负面影响的,是所谓自由行带来的“一年几千万内地游客进入香港,迫爆地铁和购物区,入侵香港人的日常生活。” 
  这可以说是惠港政策的一体两面。香港黄金地段商铺租金世界第一,但收益的确无法普惠至每个市民。这些利益分配的调整本应是香港本身各方协调,一味归罪于带来真金白银的内地客,是真不知情还是别有用心的误导?
  理性人士都看得明白,CEPA给香港带来的好处远大于弊端,香港应当讨论的是该如何增强自身竞争力。
  香港有调查表明,家庭收入越高对内地和香港经济融合看法越乐观,这其中29.1%“中产”认为融合后,机会将会更多,“小康之家”则有22.7%,低收入家庭只得13.9%。至于两地融合带给子女的机会,家长普遍都觉得会比自己更多,高达46.6%“中产”父母认为子女会得到更多发展机会,“小康之家”有37.6%,低收入家庭亦录得31.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CEPA 10年:关税优惠39.83亿元 2014-01-21
· CEPA十周年 内地对香港的开放程度逐年扩大 2013-08-26
· CEPA补充协议七在香港签署 2010-05-28
· 专家提醒企业澳门货物进入内地应善用CEPA 2009-12-24
· CEPA项下部分货物实施零关税 2009-06-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