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
2014-03-27   作者:金融时报评论员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被业内称为“国六条”的六项具体措施。这一重要会议精神,为下一步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年前,国务院曾发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国九条”,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何再度强调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显然,这有着重要的宏观经济背景和政策取向。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外部世界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内部又面临经济结构调整期与增速换挡期的双重压力,这都为我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考验。近期公布的消费、投资以及工业生产等各项经济数据均表现不佳,加重了各方对经济趋弱的担忧,本周一亮相的汇丰PMI初值再度走低,创出近8个月新低,继续印证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一态势。与此同时,海外投行“看空中国”的论调愈演愈烈,不断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要让经济短期回升,当然可以选择大规模财政刺激,也可以放松货币,市场上也已经有人对此再度憧憬。但是,类似的政策选择,只会继续掩盖我国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继续埋下各种经济金融隐患,不利于真正打造提质增效的“经济升级版”,也不符合“克强经济学”的发展理念。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中央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始终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创新性的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简政放权,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市场活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从这个角度看,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国六条”,其政策指向意义就非常明确。

  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就是要让资本市场担起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任。西方成熟市场的经验已经表明,一个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结构调整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过程中,往往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快速成长为全球排名靠前的市场,资本市场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必须要承认,依然处在“新兴+转轨”阶段的中国资本市场,在深度、广度、效率、稳定性方面均有诸多不足,市场结构上也有不少差距,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亟待提升。因此,要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经济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树,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

  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我国目前金融领域发展看,资金错配的矛盾较为突出,融资结构失衡的问题由来已久,这些问题也一直是海外投行“看空中国”的理由。从融资结构看,2012年我国直接融资存量占比为42.3%,而美国高达86%,即使是银行主导型的国家如日本、德国直接融资占比也在七成左右。同时,我国经济中社会资金多但投资难、小微企业多但融资难的“两多两难”现象明显。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靠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化解矛盾。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特征,恰是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依靠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融资结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总体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在向改革要动力、打造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的关键时刻,资本市场必须要则无旁贷地担起重任。同时,随着各项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实,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值得各方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挥股市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意义重大 2014-03-27
· 应促进虚拟资本植根实体经济 2014-03-10
· 招商银行原行长评余额宝: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 2014-03-03
· 信贷增速较快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 2014-02-16
· 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32万亿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 2014-0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