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战支付宝到底谁会更受伤
2014-03-27   作者: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3月25日,工行说,支付宝的快捷支付违规,并承认确实在减少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

  回归这场剧情不断升级的战争,工行等国有大行调低快捷支付额度、减少快捷支付接口等做法,确实能够给支付宝带来不小影响。毕竟四大行银行卡市场占据绝对份额。特别是关闭快捷支付方式对支付宝钱包等发展潜力巨大的移动互联网支付构成较大威胁,从而减缓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对传统银行支付系统市场份额的快速蚕食。

  工行等国有大行应该清醒认识到,使出如此手段不但使支付宝受伤,自己可能伤得更重。工行等大行以及监管部门所谓的监管升级,直接对准的都是支付宝、余额宝等几亿客户,给客户带来了支付结算的不便利,是在伤及客户的亲身体验。谁伤的客户,客户就会离谁而去。比如工行玩命般打压支付宝,最终客户将会无奈选择放弃工行银行卡而使用别的银行卡。至今包括工行在内的全国170多家银行都跟支付宝进行着快捷支付的合作,客户选择余地非常大。而且一些股份制银行在银行卡收费等方面比大型银行有更多优惠。在大型银行一棵树上吊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如果那些股份制银行比如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趁虚而入,抢占四大行流失的银行卡业务,工行等四大行最终必将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阿里旗下公司所有资金若从四大行清空,估计四大行的浙江分行就会受不了。试想,为何财大气粗的工行不敢关闭杭州快捷支付接口呢?

  所以,银行聪明的做法不是拒绝互联网金融创新,而是拥抱金融创新。否则,比尔·盖茨多年前的预言“传统银行将会成为21世纪的恐龙”极有可能在中国出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支付宝工行互掐财付通观战 2014-03-26
· 支付宝移动支付每天超2500万笔 2014-03-25
· 速推线下业务支付宝接入便利店近两万家 2014-03-25
· 彭安杰:支付宝提升中国金融的包含性 2014-03-24
· 四大行下调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 2014-03-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