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看多阿里IPO
2014-03-27   作者:蒋寒露 刘凡 杨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蒋讲华尔街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最近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华尔街人士普遍对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表示乐观,并对其上市后的前景存有信心。“阿里巴巴上市会非常成功,将会是伟大的一天。”美国Cuttone & Co.公司高级副总裁基思·布利斯说,“阿里巴巴的IPO会是2014年一场重大的‘硬’IPO,会超额认购。”
  分析人士预计,阿里巴巴此次上市可能融资150亿至200亿美元,公司市值大概在1500亿美元。这样的估值是建立在对中国电子商务未来增长潜力看好的基础上。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预计,截至2015年,中国在线交易额将达到5400亿美元,而2012年为1900亿美元。美国《华尔街日报》将阿里巴巴戏称为“亚马逊、亿贝(eBay)和PayPal的结合体,还有那么点儿谷歌”。数据显示,2012年,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总交易额超过1万亿人民币(约合1630亿美元),比亚马逊和亿贝交易额加在一起还多。
  尽管阿里巴巴并未公布未来将在哪家交易所挂牌,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公关部门也都拒绝发表评论,但布利斯说:“从流动性来看,纽交所是目前最大、最深的市场,也是全球关注度最高的,其他交易所还在追赶。不论从市场、流动性还是投资者范围来讲,纽交所胜出所有其他交易所,仍然是保守派资本主义概念下最好的市场。所以我认为他们会选择在这里上市。”布利斯说:“如果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由于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兴趣,预计上市当天会花很多时间才开始交易,因为开盘价可能被不断推高。这也是纽交所相对于其他交易所IPO过程的独特之处,由交易员人工喊价来决定以什么价格开盘。”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说,预计阿里巴巴会在即将举行的IPO启动会上讨论公司的角色并为上市制定总体计划。一些业内人士猜测,阿里巴巴可能借启动会为契机发布招股说明书,经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审核之后启动路演。美国投行Chardan资本市场高级副总裁柳艺说:“我相信阿里巴巴的准备肯定很充分,肯定是找了最好的审计师、最好的律师和最好的投行。他们的招股说明书一旦发出去,理论上一个月左右就会通过。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最快有可能在4月底、5月初就能在美国上市。”
  格雷沃夫执行合伙人公司首席技术分析师兼合伙人马克·牛顿说,美股市场的技术股出现兴起迹象,会有很多投资者对阿里巴巴IPO感兴趣。“在公众有很大胃口时上市将会成功。”他说,“比起在2009年熊市低谷时上市,现在有更多机会做得更好。尽管2009年时上市的公司可能股价长期来说有更多上涨空间,但短期来说盈利情况可能没有现在上市好。”
  布利斯认为,阿里巴巴IPO的定价“不会贪婪”,应该会比较合理。牛顿认为,与去年底上市的“推特”相比,“阿里巴巴显然有自己的优势”,因为“推特”还很年轻,而阿里巴巴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人们可以看到它的现金流和盈利究竟怎样,定价过程应该更容易。
  柳艺认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对中概股的影响初期是好的,但也有风险。“中概股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已经有了很大的股价增长,有的已经偏离了基本面。如果阿里巴巴这次上市成功的话,可能成为很多投资者撤离中概股的契机,这有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而如果阿里巴巴下半年在美国上市的话,美国股市本身也存在调整的需求。阿里巴巴有可能成为一些大的机构从之前的市场追捧中撤出的一个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里2亿美元投资社交平台Tango 2014-03-21
· 阿里巴巴为什么不在A股上市 2014-03-20
· 沪深股市啥时候能成阿里们的上市首选 2014-03-19
· 阿里弃港搅乱一泓池水 2014-03-19
·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 肥水外流A股之痛 2014-03-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