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再融资应严控资金投向
2014-03-25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皮海洲

  上市房企摊上大喜事了。近期,两家房企公司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分别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这意味着暂停3年之久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正式开闸。从此,上市公司中的地产商们就可以伸手向投资者大把地要钱了。
  但这对A股市场及广大的投资者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大喜事,A股市场不仅因此又多了一台大型抽血机,而且房企再融资开闸,明显有让股市为楼市买单的嫌疑。
  何以出此言?看看楼市的现状也就不难得到答案了。楼市怎么了?楼市“拐”了。进入马年,人们明显可以感觉到楼市“拐点”的到来,楼市供需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开发商降价跑量,包括北京楼市也出现价格松动情况,如通州台湖的东亚·印象台湖项目入市价格每平米低于预期超过4000元。而在浙江宁波更是出现了知名房企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情况,该公司深陷35亿元巨额债务危机之中。
  也正是基于楼市“拐”了的缘故,目前社会上的资金对楼市投资十分慎重,包括全国大小银行,对房企贷款基本上都是“慎贷”“惜贷”甚至是暂停贷款。就连兴润置业的债务危机,央行也是表示“未参与浙江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对央行救助兴润置业的传闻予以否认。而在社会资金对楼市敬而远之的情况下,股市却为房企再融资开闸了,这难免授人以柄,被认为是引股市资金去救楼市,让股市来为楼市买单。
  当然,由于利益关系,会有人对证监会为房企再融资开闸之举大加肯定,比如,有人认为房企再融资开闸有利于防控系统性风险。如一家兴润置业公司的债务危机就将19家银行卷入其中。如果兴润置业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又可以通过再融资融入50亿资金的话,那么其债务危机也就可以化解了。
  道理确实如此。房企再融资开闸确实有利于防控系统性风险。但问题是为什么社会上的各种资金都不愿意投向楼市了,包括银行资金也“慎贷”甚至“临时停贷”了。甚至发生了兴润置业这样的债务危机,为何央行也不愿意伸出手来救一把呢?实际上,最近数年房价之所以大幅走高,就是由社会各路资金包括银行资金推出来的。如今这些社会资金要撤退了,却让股市资金来“防控系统性风险”,这不明显是把股市资金当成“垫背的”么?这不明显是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认为股市的钱不圈白不圈么?要知道,自6124点以来,股市已经处于熊市6年多,投资者大都损失惨重,股市已经十分低迷甚至需要救市了,投资者经受不了更多的折腾了。
  退一步说,房企再融资开闸也应该是一种选择性开闸。如果是全面开闸,这与中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相违背的。房企再融资开闸,其资金更应该流向城镇化建设项目、保障房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至于高价商品房则不应该成为房企再融资资金的投向。地产商更不应该拿着再融资资金去高价拿地,甚至去制造地王。同时也不应该因为有再融资资金在手,就可以囤地囤房。这显然是不符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精神的。
  所以,对于房企再融资开闸,必须对募资项目要有所选择。同时房企再融资开闸,还必须对房企公司有所选择,对于那些“地王”公司、囤房大户,其再融资项目一概不予批准。此外,对于改变募资用途,将募资用于拿“地王”,用于高价商品房建设的,对相关公司与保荐机构将一律严惩不贷,取消相关公司再融资资格不低于三年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企再融资“开闸”将是结构性的 2014-03-24
· 房企再融资闸门开得不是时候 2014-03-21
· 房企再融资开闸渐近 对赌风劲刮利诱机构认筹 2013-09-19
· 证监会开始受理申请 房企再融资审核或重启 2013-09-18
· 证监会重申房企再融资政策口径未变 2013-08-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