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融改革“逆风飞翔”
2014-03-24   作者:傅云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云威视角

  在跳台滑雪运动中,技艺高超者偏爱“逆风飞翔”,因为适当的逆风能够托举身体,延长飞跃时间,增加飞跃距离。
  如今,中国金融改革就处于类似的“逆风”当中:债务违约事件激荡市场涟漪、互联网与传统金融部门激烈博弈、人民币持续贬值、资本流出搅动市场……这些“逆风”的确给改革带来了变数与挑战,但若能巧妙运用,借力打力,启动倒逼机制,则金融改革有望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近期,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说,无法按期全额支付相关期限债务,这标志着中国公司债市场出现首个违约事件。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事可能蕴藏“塞翁失马”般的智慧。
  毋庸讳言,不少投资者一直有这样的预期:在出现违约风险时,中国监管部门总会设法化解。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经济学家常健认为,超日债违约事件表明,当局意识到中国需要真正的违约事件,这有利于减少“隐性担保”带来的道德风险,促进信贷市场健康发展。
  就是说,监管当局通过选择性地允许那些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冲击的公司出现债务违约,引导市场预期和投资者行为,进而纠正要素扭曲、资源配置失调。
  近期,“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影响备受瞩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监管部门近期也释放了“绝不取缔”、“加强监管”的信号。
  对此,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判断,在放开存款利率方针日渐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监管当局视互联网金融为倒逼改革的新生事物,不会采取简单压制的态度,而是在确保安全、有序前提下,尽力发挥其“鲶鱼效应”,以借力打力,破除垄断,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到位。
  针对中国央行酝酿放开存款利率的动向,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普拉萨德认为,放开存款利率有利于增强民众消费能力,提高银行融资成本,促使其更为谨慎地评估风险,并将更多资金分配给私营企业。
  除积极准备放开存款利率外,近期监管当局密集释放民营银行试点、扩大人民币汇率日间波幅、推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等改革信息和行动,引发多方热议。
  英国《金融时报》说,允许民营企业控股传统银行业是本届中国政府金融改革日程的关键一环,其改革速度较许多人的预想要快,这有望使年内存款利率波动区间变宽。
  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和资本外流等问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此时扩大汇率波幅,表明中国不会因短期经济表现而轻易放弃改革进程。此外,短期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和稳定增长,并改变单边升值状况,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利于当局掌握货币政策的主动权。
  正如众多媒体和机构所言,金融改革将成为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头戏。人们看到,多渠道、多层次而又高度关联的改革组合正在从容铺开,显示了决策者以金融改革为抓手,借“逆风”因素强化市场之手的深谋远虑,这无疑有利于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促进中国经济优化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林毅夫:金融改革要关注五个问题 2014-03-17
· 李克强:抓牵“牛鼻子”的改革 把财税金融改革作为重头戏 2014-03-14
· 存款保险制度 解开金融改革深化之结 2014-03-11
· 落实金融改革化解宏观风险 2014-02-21
· 民间借贷合法化为金融改革破题 2014-0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