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压力倒逼改革加速
2014-03-19   作者:陈伟(民族证券)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1~2月的经济数据,数据表明年初经济增速经历了较快下滑。经济增长形势的严酷需要政府审时度势出台稳增长措施,但由于稳增长政策空间的有限性,效果也比较有限,客观上要求政府今年为了实现稳增长任务,还更需加快落实改革措施,以尽快释放改革增长的红利。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见顶回落后,市场普遍认为由于去年底中央推出的全面改革措施有利于提振人们对于未来经济增长预期,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即使延续惯性下滑的态势,虽然比较平缓,但数据还是让人们吃惊。例如2014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9%,比去年底回落了1.7个百分点,这也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从部门来看,投资增速下滑的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制造业投资增速从去年底的18.5%回落至今年1~2月的15.1%,而引发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度下滑的因素有:受制于政策层面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今年以来这些行业的产能扩张步伐都明显减缓;制造业普遍的产能过剩也拖累了企业的盈利水平,由此也影响了企业的投资热情,如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也出现回落。

  第二,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了小幅下滑,促发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因素主要来自于房地产企业资金面吃紧。

  其三,在消费方面,今年初以来增速也比较疲软,而这较大程度上与今年以来政府继续加大对于三公消费的限制及反腐倡廉活动的开展有关。

  稳增长压力不小

  年初经济的较快下滑也很可能使得一季度GDP增速回落到7.5%之下,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经济增长下滑的惯性还在加大。目前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仍来自于基建投资,今年1~2月,基建投资仍保持着较高增速,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投资增速为21.1%,比去年同期增加5.4个百分点,但是以下因素决定较高的增速难以在二季度后延续:去年二季度稳增长力度较大,投资增长的基数较高;今年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年,各地都将清理地方政府债务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这也将抑制政府推动基建投资的热情。今年初地产投资虽有所下滑,但仍保持平稳的增长惯性,但是随着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大幅下滑带来的市场景气度的进一步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很可能经历较大的下滑。

  两大主要经济增长部门景气度的回落也将进一步增大二季度GDP增速的下滑压力,二季度GDP增速可能直接考验经济增长7%的底线。这无疑是目前政府所难以容忍的。

  我们预计,稳增长的较大压力也迫使政府在二季度加大政策刺激的力度,如货币政策将会适当防松,以增大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将有望更积极,支持重点领域的投资增长,如中央将在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节能减排工程等领域加大中央投资的力度,并以此带动更多的民间投资增长。

  但是限于这些政策使用空间的有限性,如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实际小于去年,中央政府今年支持投资的力度相比于去年也是下降的:今年预算内投资为4576亿元,增速仅为4.6%,而去年为8%;今年货币政策仍将实施稳健,M2增速目标与去年一致,这也意味着仅从流动性总量来看,也难以对于经济增长形成较强支撑。

  这就意味着今年稳增长还需要更多短期有效的手段,我们认为,鉴于当前房地产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在今年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背景下也仍有增长空间,房地产政策的微调很可能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手段,如那些房地产市场下滑较快的地区,一些稳定措施有望出台,限购、限贷的行政性措施将可能取消。

  改革助力稳增长

  考虑到上述短期稳增长措施容易带来的经济负面作用,如在既有的经济利益格局下,流动性宽松时,往往有更多的资金流入地方融资平台,这无疑会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的负担,今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也会进一步膨胀;而流动性宽松也将会延长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这虽然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但是地产泡沫的延续也会进一步恶化资源的配置,挤压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

  这就决定了这些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效果不具备较强的可持续性,今年稳增长目标的实现也就需要更多运用创新宏观调控手段,而这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实现。我们预计,中央将会利用经济增长下滑的压力,倒逼各方面的改革加速,以尽快释放改革带来的增长红利。这些可以带来增长红利的改革领域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自去年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之后,今年将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去年仅是在部分地区试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今年则将在全国实施认缴登记制,以激励市场主体创业的热情;今年还将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如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等,以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

  第二,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如可能会出台国资改革的指导方针,这将会进一步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能还将加快出台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垄断领域都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这都有利于激活民间投资增长潜力,稳定民间投资的增长。

  当然,鉴于改革推进的复杂性,以及改革红利释放的渐进性,它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短期也会比较有限,这也意味着今年经济增长较大的下滑压力会使得经济增速很可能位于7.5%左右目标的下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稳增长亟待扩大民间投资 2014-03-18
· 稳增长预期利于市场稳定 2014-03-07
· 经济放缓幅度尚难判断,多方预测:稳增长政策最快二季度出台 2014-02-28
· 发改委:2013年医药产业保持平稳增长 2014-02-21
· 2月汇丰PMI初值创7个月最低 稳增长政策有望二季度出台 2014-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