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浮动不改人民币远期升值预期
2014-03-19   作者:温天纳(香港投资银行家)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前,在国际市场中,人民币双向浮动的预期开始涌现,投资者不急于买进人民币,同样也不急于抛售人民币,只是早前错判形势的对冲资金,需要持续平仓,曲线导致人民币汇价持续呈现波动。

  人民币汇率与利率改革速度之快,超过了不少市场人士的预期。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3月17日起,将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换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而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幅度由2%扩宽至3%。

  在扩大人民币波幅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下滑,连续跌穿6.16与6.17的关口,单日贬值达0.45%,为10个月以来的低位,触发不少平仓交易。在香港,人民币汇率转弱,兑换牌价贴近“八算”,即是每百港元可兑换八十元人民币,看似也吸引了不少民众在香港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不过,整体而言,笔者尚未观察到香港市民系统性加快兑换,或出售手头上的人民币。市民观望态度明显。与此同时,不少香港兑换店的人民币买卖差价明显扩宽,对此,兑换人士也需要多加留意,以防吃亏。非常明显,若以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作为观察窗口,人民币双向浮动的预期开始呈现。

  扩大波动政策落实后,市场难以再借此政策炒作人民币贬值,关注焦点将转为:迫于内地经济形势,政府是否容许人民币持续贬值,以刺激贸易出口。

  笔者观察到,在国际市场上,人民币大幅贬值并非主流意见。长远而言,人民币仍会升值。笔者预计,需待今年第三季度后,人民币兑换美元始能升破“六算”。

  无可否认,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正在加速。在以往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民币的升值主要建基于中国经济实力与竞争力的攀升。1990年,中国人均GDP连美国人均的一成都不到。而2010年,相关比重已经上升至两成左右,与此相随的是,中国在2011 年的劳动生产率几乎为1980年的八倍,进步神速,在这背景下,人民币自然应该升值。

  在未来,若中国内地生产率相对美国能持续地上升,投资中国内地的收益仍然相当高,人民币的升值潜质不变。不过,若中国内地的生产率未能持续上扬,人民币兑换美元将会面临贬值的压力。

  短期而言,中美两国的财金政策对汇率也有一定的影响,两国之间的利息差距正在收窄,也影响了人民币早前的贬值轨迹。目前,人民币汇率日间浮动区间虽已进一步扩大至2%,但限制依旧存在。若未来汇率波动过大,中国人民银行依然会出手干预,不过笔者估计,该干预频率将会降低,同时将更加灵活。实际上,大国货币的汇率波动,很少有多于2%的。

  若人民币不再单边升值,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加速改革,推动汇改的速度也将加快。笔者估计,2014年两会中政府谈及的不少金融改革构想,均极有可能在一两年内落实。

  在存款利率放开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就已经表态称在未来一两年有可能会实现。对于目前若干能够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新兴业务及模式,中国政府也持相对正面的态度,表明不会取缔余额宝,未来将加强完善相关的监管。不过,在其他金融领域方面,中国政府的态度却相对保守,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周突然暂停支付宝、财付通线下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业务,全面评估其风险水平。

  此外,中国政府也没有全盘否定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利率有可能会上升的可能性。由此可以预见,在“管制利率”和“市场利率”双轨并行的过渡期里,互联网金融明显会受惠。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将持续前行,但速度取决于整体市场的客观环境。从最新颁布的政策看,中国政府并没有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定下固定的速度、节奏和时点。由此可见,该速度可快可慢,一切以国家的利益为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2012-08-03
· 存贷款利率双向浮动进行时 市场化改革迈出崭新一步 2012-06-08
· 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浮动弹性增加 2012-03-26
· 人民币汇率或步入双向浮动时代 2011-12-21
· 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 2011-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