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政策走向四大新特征耐人寻味
2014-03-18   作者:温建宁(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副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叫停虚拟信用卡产品,限制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数额,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这些政策都有个核心指向,那就是保持稳定适宜的经济环境,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的下限,以充分化解金融危机和风险。概括起来,就是舍创新、守底线、防风险、保经济。

  会两会才落幕,央行便接连出台几道“大餐”,不但紧急发文叫停虚拟信用卡产品,给热得发烫的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创新降温;严厉限制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数额,给发展迅猛的电商行业泼了一盆冷水;把人民币汇率波幅从1%放宽到2%,给潜流暗涌的热钱运动当头棒喝。在笔者看来,央行的举动都有很真实的意图,这些不同政策都有个核心指向,那就是保持稳定适宜的经济环境,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的下限,以充分化解金融危机和风险。

  从政府工作报告,到李总理的记者招待会,新一届政府在不断强调经济转型“壮士断腕”的同时,也在强调民众就业的政策底线,而央行的大动作正体现出对经济增长的关切,对金融创新风险的警惕。概括起来,就是守底线、防风险、保经济。笔者由此看出,当前央行的政策走向正显示出四个新的深层次转变点。

  第一,以追求内在品质为前提,确保金融发展匹配经济现状要求。

  在我国的经济架构设计中,央行具有多重身份和责任,既是金融政策制定者,也承担经济增长护航者的使命,这就决定了央行在制定金融政策时,不能仅单方面考虑银行利益,还要考虑国民经济运行的健康程度,考虑金融体系风险累积程度,并确保国民经济不发生大的波动。这就决定了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央行必须果断坚决,发力规避金融风险,设法消除经济危机风险,把一切不利因素都消灭在萌芽状态。

  当前经济结构不合理,矛盾的焦点集中在房地产行业。但是,房地产问题的高度敏感,中央政府很难统一调控、一刀切式处理。而经济下行的风险显性化,房价也开始松动,在条件优越的杭州形成降价预期,并由点到面蔓延扩展,向周边城市南京产生扩散效应,不仅影响宏观经济保增长的底线,进而拖累金融业风险控制的水平。如果说房地产价格合理回归,反映了经济活动自然调整的要求,那么金融业预先防范风险,防止对GDP下限的直接冲击, 就是央行政策制定的目标之一。

  “十二五”曾把7%作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说明中国经济已告别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周期,并步入7%左右年均增长的中速增长时期,甚至不排除经济转型关键的个别年份陷入低速增长的可能。笔者预计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很可能极不理想,央行在全国两会后即迅速发力,可以视为扭转经济颓势的举措。

  第二,以化解风险解决矛盾为关键,确保金融发展不产生新的经济风险。

  全国两会期间央行行长还表态支持金融创新,但会后即刻紧急发文叫停虚拟信用卡产品,主动放弃了接近几万亿的财富蛋糕,这个“踩刹车”减速决策是艰难的决定,想来应属于新事物成长中的“烦恼”。考察其背后最大的决策依据,或许是在解决发展中已累积的矛盾和问题之前,一切金融创新都该为防止产生新的金融风险让路。我国当然需要金融创新,但金融行业的特殊性,以及经济下行的特殊阶段,都决定了社会难以给金融创新不断试错的机会,而那种不能更正的错误会把整个社会带入风险境地。所以,金融创新需要想好了安全性和风险应对措施,才能赢得央行政策的后续支持,或者说,采取措施化解因高速发展来的风险,与金融创新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央行把控经济的决断能力,主要体现在调控金融政策上,尤其是货币金融政策的调节。经济风险初露端倪之时,都逃不脱央行的监管视线。全社会金融生态的演化,跟金融政策的取舍息息相关。关键性的金融政策调整,既决定着利益的分配格局,也决定着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叫停虚拟信用卡产品,严厉限制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数额,将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宽一倍,这种扭转式的干预调节,预示着在严峻的内外经济形势下,确保经济增长已成了央行的政策底线。在一定程度上看,这或许意味着央行在转向保守,对金融创新的容忍程度在降低,那些相对激进的市场金融行为,尤其像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期望从银行碗中套利“抢肉”行为,将逐渐进入低潮阶段。

  从短期效果看,估计年初以来利率快速上行的趋势将得到一定程度扭转,整个社会使用资金的成本将缓慢下行。这将产生两个结果,一个是间接支持楼价,防止房地产市场因不可测的变化而引爆巨大风险;另一个变化是,金融创新被抑制,将直接导致资金流入迅速减少。这种变化在政策上以转变宏观政策方式显露出来,正好说明经济发展还需要保证GDP增速的下限。

  第三,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为手段,创造扩大出口的货币背景提振经济。

  时隔两年后央行再度扩大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显示货币政策已迈开稳健转型的步伐,这已突破了过去货币政策适度微调的框架。考虑到近期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单边升值的趋势,已出现了连续大幅度贬值的先例,所以笔者推断央行此举有明显的经济意图,就是要推动人民币的贬值走向,以引导和刺激对外出口,提振和拉动外需,改善和减轻经济下行的压力,这就要求经济发展方式必须适应性变革。

  第四,以限制网络购物规模来支持实体店发展,增强经济关联链条的活力。

  近日央行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该草案对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金额进行限制。如果草案实施的话,不仅第三方支付行业以及电商有影响,而且网络用户在转账和网购时也将有影响。但实体店铺会因此显著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余额宝发展前景取决于央行政策 2014-03-17
·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 央行政策仍将中性偏紧 2014-02-16
· 日寿险协会会长称央行政策成功影响复苏预期 2013-07-19
· 美联储高官强调央行政策将视经济情况而定 2013-06-28
· 国债收益率意外上升 日本央行政策陷入困境 2013-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