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市场化要迈几道坎
2014-03-18   作者: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存款利率最终要放开,这也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也就是说,存款利率市场化已经纳入了央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规划,估计存款利率放开比市场预期的要快。而国内存款利率的放开也就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上完成。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从目前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现状来看,一般人都会认为,从1993年开始,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而且中国近20年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因为,目前政府管制的利率已经少之又少,除了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之外,其他利率基本上放开。比如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包括同业拆借、回购、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的利率都已经完全放开;外币存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特别是从银行信贷市场的情况来看,随着2013年7月贷款利率下限全部放开后,央行管制的利率只是存款利率的上限。
  不过,这些渐进式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看上去是增强了市场对利率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但实际效果并如预期的那样好,市场价格机制扭曲和资源配置无效率仍然十分普遍的事情。
  也就是说,看上去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但实际上,这20多年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没有理顺扭曲了的利率价格,让金融市场有效的利率价格机制逐渐形成,也没有明显提升国内金融体系的运行效率,反之,本应受惠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农村经济、民间经济、中小企业等弱势经济,却在这一过程中受到更大严重挤压。而在这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各种金融创新(这里包括了市场、机构、产品、工具等各方面),不是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而是成了金融机构规避监管及资金在金融体制内自我循环谋取利润的工具。
  而且,我们应该看到,当前国内的不少金融创新并不是真正起到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而是通过进一步拉长资金投放的链条进行过度信用扩张,导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率严重下降,明显地增加了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比如,银行信贷过度扩张、“金融脱媒”严重、影子银行盛行、“钱荒”事件频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泛滥、融资结构不合理、互联网金融突然风生水起、房地产泡沫严重、利率双轨制度长期存在等现象,而这些现象都是与国内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严重扭曲、利率市场化改革严重滞后有关。
  因此,当前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并非仅是如何加快存款利率全面放开的问题,而是面临着一系列制度困难及市场困难,而最为核心问题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起新的基准利率体系替代一年期存款利率的基准性。或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全面转型。新的基准利率体系不确立将严重阻碍存款利率市场改革的步伐。也让中国存款利率放开成了一道严重屏障。二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要逐步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上限。只有这样最后才能加快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否则,存款利率市场化可以成为利益博弈无法解开的死结。三是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及建立起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等。这些都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周小川首提存款利率市场化时间表 2014-03-12
· 周小川:存款利率一两年内放开 2014-03-12
· 周小川:存款利率放开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实现 2014-03-11
· 互联网金融倒逼存款利率放开 2014-03-04
· 央行放开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2014-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