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发展前景取决于央行政策
2014-03-17   作者:杨磊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额宝的快速发展迎来银行“围剿”,但效果有限,余额宝依然在快速增长中。上周,央行拟限制个人支付账户转账金额,若能实施则是打中了余额宝的“七寸”,足以对余额宝成长带来严重打击。

  银行“围剿”余额宝,先后用过三招。今年春节前后,多家银行推出自己旗下基金公司“宝”类产品,希望以此阻止余额宝快速增长。然而这种方式效果并不好,一方面是银行不会大规模推广该业务,银行系基金公司“宝”类产品毕竟同样分流银行存款。另一方面是这类产品在收益性和便捷性方面均不如余额宝。余额宝由于规模大,协议存款收益率更高,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大多数货币基金。余额宝交易便捷,在支付宝系统内有支付功能,无需赎回即可完成支付,更加便捷。

  3月初银行“围剿”升级,三大行拒绝余额宝的协议存款,以投资端来限制余额宝的发展空间。这一措施并未对余额宝带来多大影响,一方面在于三大行在中国银行体系中本来就不是资金主要需求方;另一方面即使三大行不直接接受余额宝的协议存款,余额宝存到其他银行,其他银行再存到三大行,其实也相当于三大行变相接受余额宝的存款。

  近期,“围剿”行动再次升级,几大银行相继调低资金流向余额宝等产品限额,有的银行从50万元直接下调到5000元,还设置了单日或单月的最高转入限制,不少银行限制为5万元。这一政策对银行大笔转入余额宝账户有一定的限制,但投资者还有一些规避方式,比如多次转账,不同银行曲折转账,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等。再说,绝大多数余额宝投资者投资金额不大,平均个人投资规模只有6000多元,仅靠各家银行目前的交易限额,难以阻止余额宝规模快速增长。

  但央行新意见将令余额宝难以招架。据媒体报道,央行上周发布了《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主要有两项内容涉及余额宝,一个是意见中拟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而以往的规定是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收付金额超过1万元的,支付账户月收付金额累计超过5万元或资金余额连续10天超过5000元的,支付机构还应留存个人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这一征求意见从整个银行业层面限制居民转入余额宝的金额,年累计转入不得超过1万元,这意味着未来余额宝平均规模将受很大限制,1万元可能成为余额宝发展的“天花板”。

  另一条征求意见拟规定,支付机构应对转账转入资金进行单独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这一条规定对余额宝来说,也是致命的!向银行账户回提资金是余额宝基本功能之一,如果未来余额宝被限制死,而其他基金公司网银的“宝”类产品若能T+0赎回到银行账户上,那么,余额宝资金可能会大幅流向其他基金公司产品。

  央行网络支付管理办法目前还只是征求意见,政策博弈还没有完成,未来是否有实质性修改,何时实施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余额宝及小伙伴们还需等待正式规定出台,才能确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银行下调余额宝理财通转账限额 保证客户资金安全 2014-03-15
· 余额宝:零理财基础也可轻松上手 2014-03-14
· 余额宝跻身全球十大基金 暂时名列第七位 2014-03-11
· 5000亿余额宝动了谁 天弘披露应对封杀对策 2014-03-10
· 余额宝每6天“被监管”1次 监管真空或是误读 2014-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