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行政化调控有望逐渐淡出
2014-03-17   作者:陈伟(民族证券)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近日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这次汇率改革的市场化力度大,有助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定价机制的形成,从而为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重要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拓加快发展的空间。

  汇率市场定价机制加快形成

  央行借人民币汇价浮动区间扩大的决定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定价机制加快形成的决心也比两年前更大。两年前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从千分之五扩大到1%,而这次扩大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考虑到全球主要货币美元、欧元、日元等日波动区间在金融市场稳定期间,一般都不超过2%的波幅,且人民币对非美货币波动区间实际浮动也不超过2%,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波动区间扩大到2%,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日波动区间基本实现市场化。

  两年前央行做出类似决定时谈到,汇价波动幅度扩大可以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而这次决定没有谈到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更强调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很可能表明,今后央行将逐渐淡出汇率的行政化调控。在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下,由于一篮子货币种类及权重都不透明,因此在汇率波动较大情况下,央行可以择机调整一篮子货币的权重,以保证人民币对于一篮子货币汇价的基本稳定。但是在取消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之后,央行暗地里调控人民币汇价的空间就消失了,今后在汇率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央行要想对于汇价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就必须依靠更加透明的市场化手段。

  更重要的还在于,央行这次还详细披露了未来促进汇价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更多措施。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而具体的改革措施包括: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产品,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需求;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等。

  由此预期,不久之后还将有更多促进汇率市场化的措施将会加快出台。例如,我国还缺少场内标准化的外汇衍生品,由此限制了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今后将加快发展场内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目前央行采用真实贸易需求原则对外汇远期交易的参与进行限制,今后这方面的管制将放松,以促进更为市场化的远期汇率形成。随着外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和定价能力更趋成熟,央行对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控制也会逐渐放松,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化决定的程度也将大大提高。

  汇率双向波动区间加大

  尽管人民币汇价浮动区间扩大意味着汇率市场化提速,但就短期看,对汇率市场的影响较小。从过去经验看,人民币汇价波动幅度接近1%是罕见时间,近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几乎都在央行规定的范围内波动,因此即使将人民币兑美元的区间扩大至2%,汇率实际走势影响几乎没有多大区别。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不受影响,该决定推出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区间肯定会加大。今年QE加快退出,国内经济走弱将会使得人民币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也会小于去年。人民币汇价波动扩大后,银行每日对客户结售汇的价差也从过去的不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2%扩大至3%,这无疑增大了市场主体结售汇的风险,他们更需要运用各类外汇对冲工具,外汇市场衍生品规模的扩大也将带来更多多空力量的角逐。

  除了金融市场外,人民币汇价浮动区间扩大还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有利影响。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变动缺乏弹性,更多贸易商出于风险考虑更愿意接受美元结算,由此导致我国外贸结算货币的币种结构中美元占比畸高。我国人民币挂钩的一篮子货币体系中也就美元独大,从而不利于人民币有效汇率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区间扩大后,贸易商出于风险考虑,将会选择更多非美元货币进行结算,这显然有利于我国一篮子货币汇价的稳定以及出口增长。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还将为目前正在推进的各类金融改革加速创造条件。央行今年将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这些改革政策推出的前提条件都要求,人民币汇率更多进行双向波动,否则政策的实施很容易引发热钱大规模流入,加剧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央行表示未来一两年之内存款利率自由浮动就将实现,这无疑意味着我国过去低估的存款利率将面临上升的较大压力,而人民币汇率的僵化无疑容易鼓励更多的热钱进入国内市场套利。因此,人民币汇价浮动区间扩大,双向波动增强对于平稳实现以上政策目标十分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汇率市场化促进生产生活“市场化” 2014-03-17
· 央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幅由1%扩至2% 2014-03-15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低 2014-03-12
· 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升值放缓 QDII现配置价值 2014-03-12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走低 报6.1327 2014-03-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