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空间增大
2014-03-14   作者:陈伟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2月M2增速上升难以持续,央行不会因此在3月及二季度释放较紧的货币政策信号,相反,随着经济下滑的压力增大,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的微调空间还将增大。

  考虑到去年3月及二季度较高的基数以及以下因素导致的货币信贷增长偏弱,M2增速还可能下行至13%以下水平。

  第一,经历了2月人民币贬值之后,市场对于今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明显减弱。自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持续超过中间价,改变了一年多以来低于中间价的局面,而我们预计,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走弱的信号显现以及美国就业率好转带来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加快的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还将持续处于弱势,套利、套汇资金也将更多地流出国内。

  第二,银行同业类信贷资产的扩张还将继续放缓:银监会还将出台强化同业融资的管理办法,拟提高对于银行同业类信贷业务的监管标准;今年二季度后信托偿付进入高峰期,过去一些市场景气度较高时发行的信托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兑付风险也将加大,这也会迫使银行放缓对于信托等表外资产的投资。

  第三,随着主要经济增长部门的景气度下滑,它们对于贷款的需求也将减弱。今年随着地产市场景气度的下滑,我国更多地区房地产供给形势出现逆转,地产投资增速将会明显下降;今年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的最高峰,中央政府对于地方控制债务风险有着更为严格的约束,这将迫使地方政府今年会更加重视债务风险防范,也纷纷将防控债务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平台公司融资的力度也将减少。

  在未来货币增长动能趋弱情况下,央行年初以来的货币政策微调还将持续。目前,2月春节后央行逐渐增大的公开市场回笼并不具备较强的持续性,央行仅是对冲节后资金回笼银行体系造成的过多流动性,避免市场利率下滑过快,如近期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跌至2.47%,创出21个月以来的新低。3月后,随着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数据得到进一步的确认以及通胀水平的进一步回落,央行出于稳增长的需要,货币政策微调的空间也将加大,也会向公开市场释放更多的流动性,以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促发更多的货币流向实体经济,为稳增长助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2月经济运行明显放缓 市场期许货币政策有所放松 2014-03-14
· 日本央行看好日经济前景 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2014-03-12
·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2014-03-12
· 国际清算银行:多国央行货币政策前瞻指引存风险 2014-03-11
· 13% 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促平稳 2014-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