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救助谈判缘何一拖再拖
2014-03-14   作者: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希腊与其国际债权人在救助计划谈判上似乎又一次陷入僵局。经历半年口水战后,双方依然在一些老问题上纠缠不休,未能在此前设定的最终期限3月10日欧元集团会议召开之前达成协议。这意味着希腊获得下一笔援助贷款的时间可能推迟。
  尽管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国际救助贷款进程审查从去年9月就已开始,但谈判进程一再停滞,直到两周前,“三驾马车”才终于重返希腊继续评估工作。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10日表示,谈判重启后已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双方在有关财政、银行业和改革等许多方面仍然存在分歧。他敦促双方尽早结束就希腊最新援助计划审查的谈判。
  斯托纳拉斯的急切呼吁事出有因。自2010年以来,希腊已签署总计2400亿欧元的两轮国际救助贷款协议,目前尚有101亿欧元未偿付救助资金可支付给希腊,但从去年年中开始,救助贷款就一拖再拖、迟迟未发。加之希腊在5月份将有两笔总额约102亿欧元的债券到期,因此急需“三驾马车”的下一笔救助贷款来偿付这两笔债务。
  然而,在审查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方面丝毫不含糊的国际债权人显然要让等着救急的希腊失望了。虽然希腊一再保证自己严格遵守了贷款协议的要求,但恐怕难以让铁面无私的“三驾马车”买账。
  在此次谈判中,双方争执的一大焦点是希腊的银行业资本缺口。希腊央行日前发布压力测试报告显示,该国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四大银行总共需要64亿欧元资本,但“三驾马车”认为该报告结果过于乐观,希腊银行业的资金缺口应在80亿到90亿欧元,远高于希腊央行的数据。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三驾马车”随即表示,将无限期搁置与希腊的谈判工作。
  考虑到希腊银行业不断攀升的不良贷款率,“三驾马车”的担忧不无道理。在经济持续衰退的困境里和财政紧缩措施的负面影响下,希腊银行业改革举步维艰,不少银行的资产配置状况不断恶化。有数据显示,目前希腊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高达20%,并且这一数据还未将希腊银行业持有的大量希腊国债计算在内。此前就有专家指出,不良贷款率居高难下,可能会令希腊资本重组计划所需资金大过之前的估算,甚至引发希腊是否需要第三轮救助的质疑和担忧。
  希腊的财政状况也依然脆弱。作为救助条件之一,希腊近年来实行了减薪、增税、出售资产等财政整顿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日前称,希腊在2013年的基本预算盈余(除债务成本之外的预算盈余)超过15亿欧元,是该国10多年来首次实现基本盈余。不过,欧盟的一些官员对希腊预估的这一盈余数据表示质疑。况且,即便存在盈余,也主要归功于政府采取的紧缩措施和国际救助,而不是建立在经济增长基础上的收入增加。还有报道称,预计希腊2014年和2015年仍将存在20亿到30亿欧元的财政缺口。此外,希腊仍未摆脱债台高筑的局面,其债务水平仍然居高不下,未偿付债务总额占GDP170%以上,为欧盟60%上限的近3倍。
  另一方面,结构性改革不力也是让国际债权人感到不满的原因之一。过去几年,希腊通过了诸多改革计划,但改革的范围有限,很多改革计划没有得到实施,就业市场整顿和国有资产私有化等结构改革力度尚显不足。最新数据显示,希腊的失业率高达27.5%,仍维持在纪录高位附近。
  有鉴于希腊各方面的复杂情况,“三驾马车”的评估结果在短期内仍将是未知数。根据欧盟此前声明,希腊若实现基本预算盈余,将可获得援助以减轻债务负担。欧盟统计局将于4月底发布各成员国的预算数据,在此之前国际债权人应该不会过早作出决定。如此看来,目前还不能排除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转变为长线作战的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驾马车”重返希腊救助谈判桌 2014-02-19
· 希腊救助仍存110亿欧元缺口 2013-08-02
· 希腊救助计划不会出现融资缺口 2013-07-09
· IMF承认希腊救助失误 2013-06-07
· 希腊救助谈判艰难前行 各方分歧虽大但预计乐观 2012-1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