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灾福岛重建仍在路上
2014-03-12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11日是东日本大震灾三周年纪念日。三年前,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令日本福岛等地饱受摧残。三年后,灾区重建艰难前行,而核电站的“善后”工作仍是日本政府的一块心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我们即将步入灾后第四个年头,期待这一年能让民众切实感受到更大的重建成果。”共同社援引安倍的话说,“我决心在今后一年让灾区民众切实感受到复兴”,日本政府将不断采取措施,直到使灾民能够重新放心地生活。安倍称,今年内70%的受灾农地可恢复耕种,争取到明年3月底为灾民建成一万多户住宅。
  对于日本民众、特别是受灾地区流离失所的居民来说,相信安倍的这番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从近期民意调查看,日本政府的重建工作大失民心。日本TBS电视台10号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高达80%的受访者认为“灾区重建尚无眉目”。日本共同社所做民调结果也显示,77%的受访者抱怨目前灾后重建工作实在太慢。
  实际上,最近三年来,日本政府计划投入25万亿日元用于灾区重建,并在垃圾清运和农田恢复上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在最重要的一项新宅安置上,成绩却是不及格。日本复兴厅指出,因难以确保建筑用地及建材不足等因素,目前只有不到8%的新住宅完工,其中的重灾区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只完成进度的3%。新宅迟迟难以落成,造成很多灾民无家可归。统计显示,截止到2014年2月13日,“3·11”东日本大震灾的避难人数约为26.7万人,在福岛、宫城、岩手三个重灾县,仍有9.7万人居住在临时搭建的简易住宅中。在发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岛县,4.8万人仍在县外避难。
  由于长期无法正常生活,受灾地区居民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日益恶化。据日本共同社统计,包括自杀在内,因长期疏散导致疲劳和健康恶化而死亡的人达3048人,这一间接致死人数大幅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921人。安倍晋三在10日也不得不表示,在未来一年,除了基建工程要开足马力外,还要做好灾区居民的心理疏导工作。
  除灾区重建外,福岛核电站也令日本政府头痛。到目前为止,核电站内仍在源源不断产生污水。据报道,反应堆内发生熔毁的核燃料仍在发热,需要持续注水加以冷却,但这些水接触核燃料后就变成放射性污水,而目前用于储存这些污水的水罐容量已接近饱和,还有一些污水渗透到了地下水后最终流入海中。核电站反应堆所在建筑和涡轮机房地下积存的高浓度污水到底是从什么地方泄漏,又如何污染地下水的,东京电力公司依然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答案。去年9月,安倍晋三为消除核污水泄漏问题对东京申奥的影响,对国际社会宣称核污水已被“完全封锁”,现在看来,这样的表述显然就是忽悠全世界。
  从野田佳彦到安倍晋三,日本政府都曾表示,要尽快平息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后续影响并积极推进灾区重建工作,但均口惠而实不至。在东日本大震灾三周年之际,号称自己也吃福岛大米的安倍再次做出承诺,将全力以赴重建灾区,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时,让全世界都看到灾区焕然一新。但愿这回他真的能兑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福岛沿岸鱼类含放射性物质 超安全标准百倍 2014-01-13
· 福岛第一核电站取出乏燃料棒 2013-11-27
· 福岛核电站多处溢出放射性污水 2013-10-22
· 日本政府将拨款403亿日元援助福岛重建 2012-02-10
· 福岛灾难后,核能何去何从? 2011-04-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