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难度大 改革寄期许
2014-03-07   作者: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旭观港九
  两会开幕,千里之外的香港舆论格外重视。会前有关指标、政策的猜测和分析就不绝于耳,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一出,当即成为解读重点,多家媒体都是辟出多个专版,条分缕析,详加研判。就经济话题而言,总括起来香港媒体议论最多的一是增长指标,二是改革举措。
  7.5%,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这个指标是有些超出业界预料的。原来大家都以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强、改革力度加大、外部经济环境看不到改善空间的形势下,主政者会给自己留下一个较宽松的施政空间和改革环境,会定一个有弹性的增长区间。这次增长目标一出,议论蜂起。
  有港媒评论说,“考虑到改革议程和环保制约,今年7.5%的增长目标‘有点激进’,由于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在新旧发展矛盾交织下,要实现所定的增长预期目标,看来会遇到较去年更为严峻的挑战。”在港媒看来,由于改革红利无法短期内源源实现,而过去粗放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却集中释放;加上结构若要有效改革,必须把投资增速降下来,这些发展制约,使得今年GDP增速即使能达到预期目标,恐怕也未必能够一帆风顺。 
  有分析则更看重“7.5%”这个目标所蕴含的“信号”意义:“目标虽与去年维持不变,但背后有玄机,今年是‘预定目标’,主要是向市场发出稳定讯号,为改革预留空间。”“今年定在7.5%水平,意在稳定预期。特别是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发达经济体好转,但新兴经济体面临增速下滑、货币贬值、通胀上升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释放稳定讯号格外重要。”同时,“预定目标”的“预定”二字也表明了目标的弹性,“但与过去有所不同,增加‘预定’二字,意思是数字并非一定要完成的‘紧箍咒’,若是最终增长7.7%,或是7.3%都可接受。”
  金融风险、债务风险一直是香港财经媒体关注的重点,对金融改革与风险防范的关系讨论也较多。在评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有媒体还联系这几天爆出的上海超日太阳能企业债“违约”事件,认为“不仅突显当前信用风险升温,且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迫切性与险阻。由于企业信用风险上升,预料银行的信贷和投资将倾向安全保守,一旦资金供给趋紧,有可能削弱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从而加剧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 
  “改革”是今年的重中之重,这是会议之前媒体的共同观点。多家媒体指出“事实上,李克强的首份工作报告中改革才是主轴,在2014年重点工作中,他将改革列为今年政府工作首要任务,透露政府今年工作将主要围绕平衡改革与增长的关系,包括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抓好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混合制经济等。”
  有港媒细数,李克强报告中共用了77个“改革”,对破除阻力、推进改革的表述也分外有力度。在港媒看来,由于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大方向多有定论,此次报告中的改革内容重点在于能否取得成效,“很显然,一系列改革政策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能否打破众多固有利益集团的显性与隐性阻挠。”“今年如何在稳增长的同时,推行各项改革,对习李政府无疑是重大考验。” 
  今年发展和改革的任务都很重,发展要保持一定速度必然期望改革释放出相当“红利”,特别是央企、国企占比较多的领域开放给民企、市场带来发展良机是香港财经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港媒认为,今年中央预算投资增长率仅4.6%,不仅低于去年的8.7%,也低于GDP增长目标7.5%,此举反映中央欲进一步减少以往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模式。这或隐含中央引进民企加入发展经济的决心。随着更多鼓励民资投资民生建设的措施推出,相信中央会以减少政府投资拉动经济为长远目标。
  总之,多数香港媒体认为,报告提出的目标和各项制约因素“率真”,期望今后在“落实”上下功夫,代表性言论如“李克强描绘的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蓝图,虽不至尽善尽美,但相对于其他全球主要经济体来说,中国经济倘若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而通胀亦控制在温和水平,则可算是不错了!不过,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多番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各项经济发展目标,能否有效落实?”至于如何落实,港媒对李总理个人报以相当的期望:“一切要看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能否配合,以及李克强个人的施政手段和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开往香港的红Van 2014-03-03
· 亚洲股市走软 日本与香港领跌 2014-02-20
· 香港楼市步入调整期 2014-02-19
· 香港楼市高压,央行难做 2014-02-19
· 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破万亿 专家预计今年增幅不低于20% 2014-0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