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趋势未形成
2014-02-27   作者:倪金节(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倪金节

  昨天(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继续下探,至6.1192元。而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暴跌0.46%,创近三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2014年以来,人民币累计贬值1.2%,现在看来,这足以让去年底各界预期的人民币“破6进5”预期成空,甚至人民币贬值浪潮来临的观点,也开始甚嚣尘上。

  确实,目前,美联储已经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经济亦在稳健复苏。而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很多国家的货币遭遇大幅贬值。整体上,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经历一场局部的资本外逃危机。受此外围市场的影响效应,人民币其实也面临着资本外流的风险,这是最近人民币连续下跌的宏观背景。

  不过,就货币基本面情况来看,目前的人民币连跌趋势难以形成,只不过是暂时现象,并且也符合央行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动区间的政策初心。

  首先,中国仍然保持着巨额的经常账户顺畅,外商直接投资数据也一直比较稳定,这二者足以支撑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趋势。再者,今年的整体经济形势呈现下滑态势,本币贬值只能进一步冲击脆弱的经济信心,央行稳定本币的动机十足。而坐拥近4万亿外汇储备的央行,也的确具备稳住汇率的能力。最后,从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市场来看,人民币远期汇率跌幅没有即期市场这么严重,这暗示着近期的贬值程度已经触及下跌的边界,贬值趋势即将结束。

  因此,可以说,近期的人民币连跌不足为惧,关键的问题是,宏观当局只需进一步把握住稳健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让人民币汇率往市场化改革方向再进一步,而不能是像过往那样,只是单边的升值。有升有贬才应该是汇率常态。历经十多年之后,人民币汇率如果依然只是数字的由大变小这么简单,各方继续沿用“单边必然升值”的逻辑来理解,那么中国将在既以形成的汇率困局中,永远无法走出来。

  而对于盘旋于中国经济上空的看跌氛围,我们当然也得高度重视。看空者,看到的是中国经济的各种风险,不管是地方债的偿债高峰期的到来,还是资产泡沫的可能见顶,货币扩张周期的终结,这些因素都确实关乎今年的经济走势,最终也决定了人民币涨跌的命运。面对诸多风险因素,宏观政策更需积极作为,让长期的风险沉疴,尽可能地释放出来。如此,人民币汇率才可能稳定涨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托宾税”效应 2014-02-27
· 人民币汇率七连跌 外汇局表态意在稳定市场预期 2014-02-2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8个基点 2014-02-26
· 新加坡和英国合作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2014-02-26
· 人民币骤跌 高杠杆多头恐遭平仓 2014-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