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托宾税”效应
2014-02-27   作者:贾壮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宾提出过一个对外汇交易征收交易税的建议,征税的目的是提高资金跨境流动的成本,限制大额套利资金流动,减少外汇市场波动,从而降低跨境资金对一国经济的冲击,业界称之为“托宾税”。

  交易者反对一切税收,而托宾税与交易自由原则相悖,所以各国对这一税种的接受程度并不统一,有些国家甚至明确反对。不过,托宾税背后体现的风险防范原则却被广泛接受,即需要对心怀不轨的跨境资金进行严格管理。最近,人民币出乎意料地大幅度贬值,对跨境套利资金有敲山震虎之效,可以视作巧妙地“征收”了一次托宾税。

  从上周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近年罕见的连续贬值,过去的一周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约600个基点,仅2月25日一天,人民币即期汇率就下跌了0.46%,创201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经过近一个月的下跌,人民币汇率积累半年的升幅被全部抹去。

  人民币汇率大跌的原因有被动和主动两种可能,被动的可能是跨境资金主动避险,大量资金流出将会导致本币贬值,近期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便经历了这一过程;主动的可能是中国货币当局的积极干预,改变币值走向精确打击套利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创历史新高,说明资金流向未发生根本变化,所以人民币汇率近一个月的转向应该是中国央行的主动行为。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外汇流入的压力持续加大,新增外汇占款从三季度的1292亿元猛升至四季度的1.1万亿元,今年1月份继续保持这一趋势。虽然外汇管理部门一再强调资金流动有真实的经济背景,但隐藏在真实贸易当中的套利资金仍是风险隐患,“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冲击”需要防范。

  今年初,外汇局局长易纲撰文称,将深入研究“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随后表示,托宾税主要是基于价格,依靠市场传导进行逆周期调节,但不一定是税,更多是一种理念,是基于价格机制、用市场方式传导的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七连跌 外汇局表态意在稳定市场预期 2014-02-2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8个基点 2014-02-26
· 新加坡和英国合作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2014-02-26
· 人民币骤跌 高杠杆多头恐遭平仓 2014-02-26
· 外汇局:不必过分解读人民币汇率波动 2014-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