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齐改革意大利的助力与障碍
2014-02-27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意大利年轻的总理伦齐在获得参议院信任投票后,描绘了雄心勃勃的一系列改革计划并提出了执政最初几个月的时间表:如承诺通过意大利国有银行来偿付公共部门债务,调低意大利薪资税,建立担保基金增加对小企业放贷,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数十亿欧元资金等。伦齐希望快速和大力度推进意大利改革,这在目前存在不少有利条件:
  第一,新政府在参议院顺利通过信任投票,扫除了其执政之路上的一大障碍。伦齐所在的中左党派民主党在众议院中占有绝对多数席位,而在参议院中由于该党未占绝对多数席位,需要寻求其他联合党派的支持,通过参议院信任投票基本上意味着伦齐政府已经正式通过考验。此外,伦齐上台后首先进行的选举法和宪法修改,为的就是保证政府的稳定,使其免遭前任的下场。今年是欧洲选举年,也保证伦齐新政府至少可以维持到明年年初,这就为伦齐推进其改革计划留下了较为充足的时间。
  第二,伦齐有可能凭借年轻的个人形象魅力获得各方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已致电伦齐,欧盟官员也认为新政府会遵循欧盟的既定改革路线,英国首相也对伦齐表示出赞许之情。除了意大利需要继续遵循欧盟的约束外,在外部政治环境上,伦齐尚未遇到强烈的反对之声。 
  第三,意大利经济金融环境持续改善,为伦齐赢得经济成就准备了充分条件。尽管伦齐表示意大利经济正深陷泥淖,但此时意大利所面对的经济困难已经远远小于前任蒙蒂和莱塔就任时所面对的挑战。莱塔政府给伦齐留下的并非完全是一个“烂摊子”,而是经济形势有所改善的意大利。过去五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萎缩约7%,工业生产下降25%,其2万亿欧元的公共债务相当于GDP的130%,12.7%的失业率达到1970年代以来最高。不过,去年第四季度,意大利出现了2011年来的首度经济增长,意大利外贸形势也有改善,去年末经季节调整贸易顺差有所扩大,1月非欧盟贸易赤字比上年同期的大幅所收窄。评级机构穆迪刚刚将意大利债信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较好的债信提升了意大利融资能力,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近期低位,融资成本降低有助于支撑其获得强健的债务偿还能力。
  第四,欧元区环境改善。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应该能从中受益,欧元区经济复苏和债务危机的缓解为意大利经济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
  不过,在大好的环境下,伦齐的改革要获得成功,仍存在着一些障碍。
  首先,伦齐提出的时间表十分紧凑,在到今年5月份为止的执政头四个月内,伦齐的日程表上已经排上了宪法和选举法修改、解决就业问题、进行政府机构改革、调整税收政策这几项,每个月都有新的任务。然而,这样快捷的改革步伐的完成并取得成效需要有完善正确的方案,并有极强的掌控和调节能力。在新政府通过信任票后,留给第一项任务的时间就不过只有三天,是否能如期完成对伦齐政府是一个考验。
  其次,民调显示,多数意大利人不赞成伦齐不经过选举就接替莱塔担任总理。尽管伦齐政府在一定时间内能保证稳定,但其上台的方式仍有可能严重影响其政府,且可能妨碍其克服阻力的能力。
  再次,伦齐政府所依托的议会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仍然是民主党与中右组成的松散大联盟,这无疑会对伦齐政府的执行力造成掣肘,在凝聚政府方面,伦齐或将遇到前任同样的窘境。
  最后,伦齐曾遭到反对派议员的评论,认为他华而不实,许下不少承诺却未做到。尽管能很好地推销自己,但看政绩,却大不相同。如果他改革步子过大,却未能交出满意答卷,那显然会给他增添不信任投票。
  伦齐让前总理莱塔退位的理由是意大利急需新的领导人迅速实施改革措施,带领该国进入新的阶段。毫无疑问,改革成败将决定伦齐是否能最终获得成功,并坚守到2018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意大利新总理力推经济改革 2014-02-26
· 意大利新总理承诺政府支付所有欠款 2014-02-25
· 意大利新政府宣誓就职 经济部长人选敲定 2014-02-24
· 穆迪上调意大利评级展望 2014-02-17
· 意大利总理莱塔宣布辞职 2014-0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