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改革可引入社保裸卖空
2014-02-26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新股发行预计在3月中旬或者下旬重开,对于前一波新股发行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本栏建议可以引入创新机制加以纠正。如创立社保基金专用的绿鞋机制,或许能够起到奇效。

  所谓绿鞋机制,就是在发行人规定的发行数量外,如果投资者非常认可公司,那么发行人可以增加15%的发行量;反之如果投资者不认可公司股价,上市后出现股价破发,那么发行人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回15%的股份,减少发行数量。绿鞋机制在香港证券市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现在管理层的意图是防止新股上市恶炒,不过预防新股炒作的办法不一定是各式各样的停牌和限制,也可以改为具有A股特色的绿鞋机制。即如果新股上市后股价出现非理性上涨,交易所可以允许社保基金在新股上市后三个月内裸卖空新股发行量的15%,如果其后新股价格回落,社保基金可以买回获利平仓;如果股价继续上涨,则社保基金卖空的股份由上市公司按照社保基金卖出均价增发新股给社保基金用于补窟窿,这就是本栏说的具有A股特色的绿鞋机制。

  如果不是社保基金,而是主承销商增加15%的新股发行量,本来也是可行的。但是在现在的A股市场里,如果由主承销商决定这15%的新增发行量,估计所有的新股都能多发15%,而且也很难达到遏制新股炒作的目的。社保基金则不同,社保基金只有在新股股价过高时才会进行卖空交易,目的是获取股价回落后的差价利润,而且这种交易不可能导致社保基金亏损,符合社保基金的安全要求,同时也能将投机者造成的非理性利润转移给社保基金,一举两得。

  这种操作方式有点像以前的创设权证,只不过创设权证由券商创设,而裸卖空新股由社保基金进行,那么社保基金也就能够获得额外的投资收益,算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社保基金持有的15%卖股额度,就是投机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给投机者提供这样一个超级“寄生虫”,一定会让投机资金郁闷不已,新股上市后的恶炒将能逐渐避免。

  此外,新股首日停牌政策真的很糟糕,本栏建议废除。新股上市首日本就是高换手、波动大的走势,如果硬用政策强行扼杀,并不属于市场化的范畴。本栏认为,如果允许新股上市首日自由交易,甚至采用首日T+0,将有利于新股交易价格尽快平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肖钢:积极稳妥推进新股改革 力促监管转型 2014-01-28
· 新股改革得陇后而望蜀 2013-12-02
· 新股改革是制度性重大利好 2013-12-02
· IPO排长队检验监管层深化新股改革决心 2012-11-21
· 农行IPO引发新股改革再思考 2010-06-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