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倒逼”存款利率市场化
2014-02-26   作者:晏扬(浙江 媒体人)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视证券资讯频道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发表的《取缔余额宝》一文,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引来各种板砖。2月24日下午,钮文新再次发表博文《回应挨骂》,他认为,判断市场问题时,不仅要从参与主体的利益出发,同时还要有一个更重要的立场,那就是国家宏观经济利益的立场,而他呼吁取缔余额宝正是基于这一立场。对于钮文新的最新博文,支付宝微博快速回应称:“通则通,不通则痛”,表示“余额宝的核心价值是让普通人能零门槛、低成本地享受到适合自己的金融服务” 。(2月25日《羊城晚报》)

  余额宝的高额存款利率受到人们普遍欢迎,此时突然有人站出来说要“取缔余额宝”,并称余额宝是“吸血鬼”,当然会被千夫所指。不得不说,钮文新的逻辑确实有问题——如果余额宝是“吸血鬼”,那么存款利率畸低、长期靠存贷款巨大利差赚得盆满钵满的银行又是什么呢?很多人为余额宝辩护,矛头所指其实是银行,而乐于见到余额宝成为一条鲇鱼,对银行的既得利益形成冲击。

  当然,冷静思之,钮文新认为余额宝可能对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这种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他与反对者之间更多的是看问题角度不同、所持立场不同,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

  余额宝的赢利模式,用专业术语说起来很复杂,用大白话说起来其实很简单:比如一个人有100万元要存进银行,他想获得更高利率,银行当然不会答应;而余额宝就是把很多人的闲钱收集起来,形成几千亿元的规模,然后以“协议定存”的方式把钱借给银行。因为金额巨大,余额宝便有了与银行谈判的能力,可以获得更高利率。这样,余额宝从中获利,余额宝储户也能获得更多利息。

  钮文新所担心的是,现在余额宝吸纳存款规模还不大,将来如果大家都把钱投向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而抛弃银行,问题可就严重了:银行会被“余额宝们”绑架,融资成本提高,进而贷款利率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涨,最终影响经济发展和国家宏观经济利益。

  有人会问:既然担心“余额宝们”抢走存款、进而绑架银行,银行为什么不提高存款利率留住储户呢?这正是目前关键问题所在。因为银行的存款利率实行政府定价,银行无权擅自提高,其权限仅仅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根本竞争不过“余额宝们”。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强势竞争,银行的困局正在于此,干着急没办法。

  由此可见,打破困局的唯一办法就是存款利率市场化。2012年6月,央行首次允许金融机构上浮存款利率,最大上浮幅度为10%,这被视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前奏。实际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利率市场化已经箭在弦上,而余额宝等互联网金额产品的出现,将会“倒逼”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提速,使弦上之箭不得不发。若果真如此,则不失为“余额宝们”立下的奇功一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余额宝类业务寄生式盈利模式的发展陷阱 2014-02-25
· 余额宝有功 要监管无过 2014-02-25
· 银行推类余额宝加大成本压力 2014-02-24
· “余额宝们”需要金融监管,而非取缔 2014-02-24
· 余额宝应被肯定 更应被监管 2014-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