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崩盘”是小概率事件
2014-02-25   作者:冯海宁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舆论对楼市关注度突然快速升温:杭州一个楼盘18日晚上宣布以15800元/平方米的均价清盘之后,距这个楼盘不远的一个楼盘马上迎战,直降数千元,以13800元/平方米的均价应战。而在江苏常州,一个名为“雅居乐星河湾”的楼盘也传来大幅降价的消息——最低价仅相当于前期均价的4.5折。此前,还传出恒大地产将大范围降价促销的消息。另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房价环比下调的城市增至6个。尚不能确定的消息是,市场传言多家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众券商急议后市。再加上香港楼市降价在先,已经有香港媒体评论称“听到了冰山碎裂的咔嚓声”。还有一些媒体文章或博客文章把当前楼市表现与“崩盘”一词联系起来,给公众的印象是,中国楼市离“崩盘”似乎已经不远了。一些人认为只有“崩盘”房价才能回归合理。但在笔者看来,中国楼市“崩盘”的概率很小。

  不可否认,从房屋租售比、房价收入比等指标来衡量,中国楼市几年前就有很多泡沫。而宏观调控政策多次干预房价,目的也在于挤出楼市泡沫,但效果有限。而且,去年部分三四线城市爆出的“鬼城”——房屋过剩现象,也进一步证实部分城市房地产泡沫很严重。但据笔者观察,中国楼市几乎没有可能发生“崩盘”。

  首先,目前选择降价的楼盘只是个案,是否扩大还有待观察。要认识到,某个楼盘降价也与开发商自身的市场策略、项目特点以及资金情况等有关。不是每个楼盘每个开发商都面临同样问题。如果观察楼市分不清个案和整体,就会陷入偏激。

  其次,要认识到中国楼市已经发生分化这个特点。虽然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屋过剩,已经出现房价下降或者房价下降即将出现,但以省会城市为主的二线城市房价下降的迹象并不明显,至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仍然较快。即使个别城市房价全面下降,也不等于中国楼市要“崩盘”。

  再者,中国政府层面不会允许楼市“崩盘”。日本曾因为房地产泡沫破裂而导致经济停滞10年之久。由于我国房地产对金融业、地方财政、中国经济实际影响更大,一旦发生楼市“崩盘”,后果很可能比日本情况严重许多。所以,政府是不容许“崩盘”发生的。何况,中国楼市还是“政策市”,很多生产要素掌握在政府手里,就有能力避免“崩盘”。

  尽管笔者不认为中国楼市“崩盘”会发生,但还是要提醒有关方面,有必要为部分楼盘价格下降做好准备,或者为部分城市房价下降做好准备,毕竟,在市场经济中房价有涨就有跌,中国楼市经历长期牛市,出现熊市也很正常。目前,杭州一楼盘下调价格已经出现老业主打砸现象。这类问题要预防。更重要的是,要主动、有效挤出泡沫,让楼市软着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楼市是否迎来拐点? 2014-02-25
· 楼市已积累了相当程度的泡沫 2014-02-24
· 楼市开启阶段性降价空间 2014-02-24
· 楼市悲观预期蔓延 信贷收紧加剧购房者观望情绪 2014-02-24
· 杭州楼市打响降价第一枪 2014-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