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俱乐部的中国生意经
2014-02-21   作者:周喆(新华社驻巴塞罗那首席记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由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今年1月公布的全球足球俱乐部收入排行榜上,巴塞罗那和西甲另一个豪门俱乐部皇家马德里继续领跑。皇马以5.189亿欧元的收入再次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足球俱乐部,而巴塞罗那以4.826亿欧元的收入排名第二,将拜仁、曼联、切尔西、AC米兰等欧洲其他联赛的一干知名俱乐部都甩在了身后。
  如果把足球俱乐部当成一家企业,那俱乐部提供的系列产品就是精彩的比赛和优异的成绩,旗舰产品则是世界级的知名球星,在这几个方面,巴萨都做得很成功。论比赛场面,巴萨风格的踢法如今已经成为世界足坛被研究和模仿的“现象级”存在;论球队成绩,2009年球队最鼎盛时期的六冠王在世界上可谓绝无仅有,并且俱乐部最近几年稳定地保持每年都有奖杯入账。除此以外,球队最吸引众人目光的拳头产品当属队内头号球星、四届金球奖得主阿根廷人梅西,和跟随西班牙国家队一起连夺世界杯、欧洲杯的哈维、伊涅斯塔等名将,以及巴西新晋人气小生内马尔。
  俗话说“酒好也怕巷子深”,好的产品有了,营销推广商业运作也很重要,毕竟作为商业化的体育俱乐部,除了赢得奖杯,能挣到钱也很重要。在各路俱乐部豪门纷纷将目光投向遥远东方的中国后,巴萨也不甘人后。作为一家世界知名足球俱乐部,巴萨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据巴萨官网介绍,俱乐部早在几个赛季前,就已经明确了在中国的推广战略,并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其实以巴萨在国际足坛的地位,不用刻意针对中国市场做宣传,但是俱乐部并没有因此摆出高高在上的架子,而是放低身段,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球迷示好。
  为了与中国球迷一起庆祝马年新春,俱乐部的球星包括内马尔、皮克、彼得罗等还提前录制视频,用普通话向球迷拜年。巴萨头号球星梅西则在大年初一通过其在中国某网络社交平台的账号发布信息,“祝全中国新年快乐!祝所有人宁静安好、幸福快乐”。
  今年2月1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二,在当日进行的巴萨主场对阵瓦伦西亚的联赛比赛前,诺坎普球场内进行了中国风格的舞龙舞狮表演,此外在比赛中,巴萨球员还身穿印有象征着马年标志的特制版球衣出场。为了方便中国球迷春节期间观看巴萨的比赛,俱乐部特意将1日的比赛安排在西班牙当地时间下午4点(北京时间夜里11点)开始。演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巴塞罗那孔子学院院长常世儒教授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诺坎普赛前的演出,是巴萨俱乐部主动提出的。
  除了隔空示好,俱乐部还直接进入中国的球迷群体开展活动。1月中旬,俱乐部就宣布,今年将继续在中国举办名为“巴塞罗那行动”的竞赛活动,优胜者将有机会前往俱乐部所在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旅游,期间还会在巴萨主场诺坎普球场观看一场足球比赛。这已经是巴萨俱乐部连续第三年在中国举办这样的活动。之前的两次活动中,共产生了7名幸运球迷。
  此外,根据俱乐部对粉丝在不同社交平台分布的统计,巴萨在中国某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粉丝数超过310.5万,占到其全球网络社交平台粉丝总数的约3.2%。
  简而言之,巴萨是一支将竞技和商业运作结合得非常好的球队。巴萨采用的经营策略,就是利用合理的球员搭配来提升球队的战绩,随后再利用出色的战绩和场外的策划来吸引球迷,吸引赞助商,使得总收入和利润同时上涨。很明显,球迷更愿意购买冠军球队的球衣,以及明星球员代言的广告产品,而现在巴萨的球员已成为各大商家的广告热门人选,在中国的媒体上,时常能看到梅西或者其他巴萨球员代言的广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欢迎来到“球员俱乐部”时代 2013-10-15
· 123家企业跨入千亿俱乐部 规模差距明显扩大 2013-08-31
· 俱乐部生活 用财富铸就的社交圈 2012-09-26
· 中国财团将成为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第二大股东 2012-08-02
· 巴西足球俱乐部的新生意经 2012-05-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