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谈判何日重返“快速道”
2014-01-30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8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本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时再次呼吁通过民主、共和两党进行跨党派合作,让政府获得国会“快速道”授权以推动“跨两大洋”贸易谈判。
  奥巴马当天在美国会说,国会两党需要在“快速道”授权等方面共同努力,为“美国制造”拓展新的出口市场,并为美国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
  2013年,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之初就将“跨两大洋”贸易战略纳入核心政策议程。在美国主导下,沿着预定轨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已完成19轮,目前进入最后阶段。“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也已完成三轮初期谈判,力争在今年底之前达成最终协议。
  “快速道”授权,又称贸易促进授权,将为美国政府在贸易谈判中设置谈判目标,而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贸易协定达成,将迅速直接进行表决,而不做任何修改。一般来讲,如果国会不批准“快速道”授权,美国政府不可能敲定任何贸易协定,因为其他贸易伙伴担心协商好的贸易协定文本最终提交到国会时会被反复修改,因此也就不愿提前做出更大妥协。
  目前,随着两大贸易谈判触及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敏感议题,亚太和欧盟的贸易伙伴都在观望美国的“快速道”授权立法前景,不愿意提前亮出自己的底牌。
  美国国会上一次批准“快速道”授权是在2002年,已于2007年到期。经过多月酝酿,今年1月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马克斯·鲍卡斯、资深共和党议员奥林·哈奇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戴夫·坎普终于联合提出一项新的“快速道”授权议案。但由于这项议案已遭到不少民主党议员反对,而鲍卡斯又被奥巴马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不久将离开这个掌管贸易立法的重要职位,该项议案前景并不明朗。
  此外,近期美国550多个劳工、环保和消费组织也呼吁国会议员反对授予奥巴马政府“快速道”授权,而这些群体是民主党的传统重要票仓。在今年秋季国会中期选举来临之际,奥巴马需要仔细盘算自己的政治资本。
  但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马修·古德曼认为,既然白宫已宣布奥巴马将于今年4月访问亚洲,奥巴马政府很可能会全力推动在今年上半年完成TPP谈判,并确保国会批准“快速道”授权和TPP协定。不过,如果在国会中期选举之前“快速道”授权仍然未能获得批准,国会政治生态的变化将令“跨两大洋”贸易谈判面临更多变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争端解决程序起争议 欧盟暂停部分美欧贸易谈判 2014-01-23
· 全球贸易谈判仍难达成协议 2013-11-28
· 美欧将展开第二轮贸易谈判 2013-11-05
· 贸易谈判勿再吃固步自封的亏 2013-07-16
· 美欧贸易谈判引发经济增长与全球化限制争论 2013-07-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