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要有迎接变革的准备
2014-01-29   作者: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论是总资产还是总负债,增速均再度双双下降,并均创下历史新低。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同比增长12.8%;总负债同比增长12.5%。分别低于2012年5.6个百分点和6.2个百分点。银行业通过扩大负债和资产,主要是存款和贷款以及同业负债、同业资产、短期拆进拆出和投行业务等实现经营利润。负债和资产增速减缓,银行的利润来源渠道必将受到严重威胁。

  同时,这也说明传统商业银行独霸金融市场的局面正在被打破,金融融资市场化趋势正在快速发展,最显著的特点是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融资占比逐渐下降,社会其他渠道融资方式比重越来越高。受融资社会化市场化挑战最大的是大型商业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12月末,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8.2%,总负债比上年同期增长7.9%,双双低于平均增速的4.6个百分点。

  总资产总负债增速减缓,不但直接威胁到银行的经营利润,而且直击银行赖以生存的命门——资金来源,导致银行不断闹出“钱荒”。中国整个社会并不缺流动性,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还相对过剩,是体制内的商业银行在闹“钱荒”。

  “荒”了体制内的银行,背后是市场机制在向非市场的管制体制挑战,是市场机制与管制经济发生了激烈碰撞,是市场化程度高的社会融资在向死板一块的体制内金融叫板。

  银行总资产总负债增速减缓的原因在于社会化市场化程度高的各种金融竞争者动了其奶酪,正在蚕食银行的市场份额。社会化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正在打破银行垄断贷款等金融资产的局面;互联网金融的风起云涌正在分流银行储蓄存款等负债业务;社会融资渠道形成的市场化较高的资金价格,给银行死守管制下的利率资金低价格带来空前挑战,使其在存款负债业务发展上失去了价格竞争力和诱惑力。

  不但银行资产负债增速放缓,而且利润增速也在直线下降。银行的“好日子”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躺在垄断金融市场上赚大钱的日子已经逝去。社会化市场化金融、新经济新金融等对商业银行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已经波及到银行的资产负债等所有主体业务。

  对此,银行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出路在于改革、变革和业务转型。面对汹涌而至的各种冲击,要摒弃管制、垄断、老大思维,适应市场化机制和新经济新金融的新趋势,顺势而为,谋变改革,迅速实现业务成功转型,才能在未来愈加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私有银行的吸金术 2014-01-29
· 兴业银行今年首单信贷资产 支持证券完成招标 2014-01-29
· 银行资本掘金并购融资市场 2014-01-29
· 李礼辉辞去中国银行行长职务 陈四清拟接棒 2014-01-28
· 沪指缩量震荡涨0.26% 银行券商发力护盘 2014-0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