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颠覆性创新”
2014-01-27   作者:傅云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为期4天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落下帷幕。粗略盘点年会议程和观点交锋情况,不难发现,“如何让人类的决策和行动更具前瞻性”,是组织方和不少与会者释放出的重要信息。
  谈到本届年会的预想目标,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说,希望与会者意识到,人类在危机治理方面必须摒弃“救火”式的应急方式,而应当具备长期、战略性规划,以便更好地应对“颠覆性创新”等挑战。
  诚然,这个时代充斥着创新带来的“颠覆性”。在移动网络、新能源等技术创新引领下,各类新产品、技术更新换代节奏早已突破“应运而生”的思维定式,而更热衷于先声夺人,创造需求,引领潮流。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生死轮回周期大大缩短,不同商业模式的新陈更迭空前加速,跨国资本流动空前活跃,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趋势不可阻挡。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人类显得有些猝不及防,某些国家因执着于过去而可能错过未来;某些行业因转型乏力而日薄西山;某些企业因抱守残缺而走向穷途末路。
  可以说,这种颠覆性带来的危机感无处不在。面对这种情况,悲观者甚至开始担忧,所谓“颠覆性创新”是否会将人类拖向更大的危机?正如工业革命在十九世纪初期诱发了大规模“捣毁机器运动”和一系列社会危机;正如对新技术、新产业的不同应用水平,导致资源错配加剧、大国关系恶化,最终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
  无疑,“颠覆性”作为“创新”的显著特质,在诸多领域具有明显的副作用和不确定性。然而,这绝不意味着人类只能无可作为,等待宿命。
  一些参会者认为,人类需要在技术、商业模式、社会政策、全球治理等多维层面培养想象力、创造力,让经济、社会、商业、外交等领域的决策更具前瞻性。要做到这一点,人类面临空前复杂的局面,却也拥有空前便利的条件。
  网络技术、更为便捷与经济的物流方式、全球贸易与投资安排等软硬件,让人类活动具有前所未有的交互性、融通性,主要经济体呈现高度共生、共赢关系。这使得我们比前人拥有更多手段和更大腾挪空间,用来化危机为机遇,变僵局为活局。
  金融危机倒逼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重振实体经济;促进发展中经济体大力实施结构性变革,推动市场化改革;在后危机时代应运而生了“亚太互联互通”、“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等多边贸易、投资构想与框架,为国际分工格局再调整提供多种可能。
  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人类社会上述主客观新动向表明,要应对“重塑世界格局”的影响,须着眼更远的未来。
  这恰如一位风险投资专家对风投的“移动靶射击”之说——若瞄准今天,只能击中昨天;若想击中明天,就要瞄准后天。大道至简。人类面临重大决策时,不正需具备这种前瞻性思维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达沃斯在谨慎乐观中闭幕 2014-01-27
· 达沃斯论坛涌动“中国热” 2014-01-26
· 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达沃斯年会探寻增长良方 2014-01-26
· 喜忧参半的达沃斯 2014-01-24
· [达沃斯笔记]老生常谈的“安倍经济学” 2014-01-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