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为世界格局重塑凝聚全球共识
2014-01-23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社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的达沃斯论坛昨日举行,这是为全球精英提供思想交流的一个平台,它的议题具备时代感和前沿性,吸引了诸多政治人物、科技新贵、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的参与,但它也是一个清谈俱乐部,不具有制定采取行动的某种措施或方案的能力。

  达沃斯论坛的崛起有赖于全球化程度在过去十年得到异常迅猛增强,也产生了一批新的精英。面对一个快速发展、相互关联的复杂世界,如何更深地理解全球化与未来趋势,类似达沃斯论坛的全球性会议为各界提供了交流机会和平台。

  过去十年,中国的崛起及全球金融危机是世界的两大主题,因此该论坛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中国经常占据议题核心,甚至他们在中国分设了夏季达沃斯论坛。不管是该论坛借助中国话题扩大影响力,还是中国借助该论坛发表意见,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共赢格局。

  自2008年开始,中国政府高官曾出席过该论坛,但从2012年始至今,再未派高层领导人出席。不过今年李克强总理对该论坛的开幕作了书面致辞。或许是,2008年美国陷入危机后,中国增强了对自己国际地位的信心,也相应承担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责任。但由于中国过度刺激客观上带来了经济结构更加失衡,从而必须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国内事务与改革中,因此,中国淡化了在这一论坛发表意见的兴趣。

  同时,一些舆论也在质疑达沃斯论坛的价值,因为其会员费及年度会议门票高达7万美元,并对会员的资产做出了过高门槛限制,被称为“天鹅绒俱乐部”,为有钱人构建关系网。比如一些新贵在这里追寻已成功人士,然后相互认识并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因此,一些精英拒绝出席这个论坛,尤其是美国一些更加务实的科技新贵。

  著名媒体人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其最新著作《巨富》中,解释了诸如“达沃斯论坛”等全球性会议崛起的原因。他认为发达国家正处于“第二次镀金时代”,与新兴市场国家“第一次镀金时代”重叠,这些由全球化产生的超级“巨富”正形成一个跨国圈,他们自认为是世界公民,并通过参加各种峰会联系起来,一些原本地方性、行业性活动,现在成了全球活动。

  新一代超级富豪的崛起让全球贫富差距拉大成为一种危险现象,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其组织者发表了《全球风险报告》,认为收入差距过大是未来十年最可能出现的全球性风险。在一些发达国家中产阶级开始反对全球化,并持有越来越强烈的民族主义,这意味着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平等不仅加剧和削弱社会凝聚力,也会影响全球化命运并增加国际间冲突风险。

  巧合的是,英国慈善组织乐施会也同时发布报告警告称,富人与穷人间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可能造成多种负面影响,其中包括导致社会动荡。该报告认为一个人数不超过85人的精英团体手中集中了全球最贫困的半数人口(35亿人)的财产总额。

  一个精英与巨富俱乐部开始提醒 “贫富差距风险”,说明这个风险已迫在眉睫。对于中国而言,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国内问题,或许正是因为内部经济结构失衡与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致力于国内改革的中国政府不愿去达沃斯谈论国际经济,如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主要阐述了中国正在推进的改革事业。因此,但愿以重置为关键词的这次达沃斯论坛,能为重塑全球政治、商业和社会等秩序凝聚全球共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达沃斯,推动洞察与创见 2014-01-23
· 达沃斯思想盛宴价值几何 2014-01-23
·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2014-01-22
· 全球经济巨变投影达沃斯 2014-01-21
· [达沃斯笔记]美丽小镇暂别“危机”模式 2014-0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