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推动洞察与创见
2014-01-23   作者:夏文辉(北京 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洞察、创见和行动,以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这是世界经济论坛(也称达沃斯论坛)登载在其官网的一句话。为着这个目标,每年就有两千多位与会者,包括一千多位商界领袖、数百位政府首脑与部长、几百位传媒界精英以及几百位知名学者,像朝圣一般不顾舟车劳顿不畏雪地严寒不烦简化接待,前往瑞士达沃斯这个滑雪小镇,在几天的时间里四处走场,共聚一场清谈大会。

  所谓清谈,指其非官方性,各个论坛会出台不少声明、共识,都不具有约束力,却不乏思想火花、前沿观点;所谓大会,指其两百多场的分论坛以及数不清的从清晨至深夜的私聊和约谈。与会者悉为精英,皆头脑活跃,都精力充沛。他们去达沃斯,正如同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所言:大家卸下一年琐务,在一个清静之地畅所欲言,贡献并分享头脑智慧。

  达沃斯论坛经过四十多年的积累,加之施瓦布教授长袖善舞的结交能力,才促使全球精英汇聚一处,不过参与论坛代价不菲,需要大约2.2万瑞郎(合2.36万美元)的入场券,成为会员更要缴纳最高50万瑞郎的会费。虽不是一场免费思想午餐,却具有如此号召力,达沃斯就一定有些不寻常之处。

  达沃斯是什么?做什么?这是普通大众想知道的,也是每个赴会者入门前迫切希望搞明白的问题。

  达沃斯是一个权威论坛。论坛之风自古有之,延至今天论坛不计其数。达沃斯要做的,是在一个官气不那么重的场合分享传递权威观点。它淡化了政治习气、国别分量,加强了全球意识和探讨精神。政治作家戴维·罗斯考夫说:“达沃斯论坛是一家制造‘传统观点’的工厂。”施瓦布则说,达沃斯不反感传统,但鼓励鲜活的真知灼见。

  达沃斯是一个高级社交场。毋庸讳言,每个上山的人都想会会老朋友、认识新朋友,老施瓦布设计论坛有一个不愿示人的心机,达沃斯搭建的是一个多层面的立体社交平台,让所有交叉领域的高端人士见到他们想见的人。就为这个,很多人都愿意跑一趟。达沃斯是一个高端秀场。全球媒体高规格的关注度,令参会者的观点迅速广而告知,新媒体时代每一个领袖还必须是一个大V,被媒体忽视意味着影响力的失去,被舆论关注是对自身企业、事业最好的推广。

  达沃斯还是国际范儿的教室。全球化时代无人能够做到全引领,大佬牛人也需要学习瞬间出炉的新技术、新语汇、新潮流、新理念。不像那些演艺明星,政经领袖没有那么多红地毯,但他们也需要会走场子,亮出风范,名人云集的达沃斯小镇是一个速成政经风范的讲习所。去达沃斯,要吸收观点,还要发表观点。

  那么,去达沃斯谈什么?怎么谈?一位中国达沃斯与会者深有感触地说,当然你需要国际语言,比如英语、法语,但如果你认为会说外语就成,那就是大谬。他说,一些政府人士在这样一个身份被彻底拉平的场合既不适应,也放不下架子,习惯性地自言自说,这令人汗颜。

  达沃斯是观点交锋、头脑风暴,成见、偏见、守成、官气都会在意见的表达中经受冲击,被接受的观点不是靠权力,而是靠智慧。今年的达沃斯年会,主题如往年一样宏大:“重塑世界:对社会、政治和商业的影响”。这样的题目让几乎所有观点都能找到落脚点。相比过去几年,这样的题目也从一个侧角透露出几分向上的情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六个年头,美、欧经济复苏的迹象更为明显。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等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形势好于去年,预计2014年和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和3.3%。作为世界政经形势的“体温计”,达沃斯今年的年会想必会多一些暖的色调。

  从论坛组办方传来的消息说,同往年不同,今年的探讨会格外注重结构性改革。这是抓到了点子上。5年多前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至今创伤还难愈合。危机对世界政经格局留下的警醒,是迫切的结构性改革需求。先发经济体需要结构性改革,新兴经济体同样形势逼人,此所谓“重塑”。这是一场全球性的竞争,各国各地区不论先后、大小、发达欠发达,结构性改革的深度、效率和方向,将决定这个世纪世界政经格局的重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达沃斯思想盛宴价值几何 2014-01-23
·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2014-01-22
· 全球经济巨变投影达沃斯 2014-01-21
· [达沃斯笔记]美丽小镇暂别“危机”模式 2014-01-21
· 全球经济巨变投影达沃斯 2014-0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