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盛宴价值几何
2014-01-23   作者:闫磊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三星级的“申塔尔”宾馆距离达沃斯城中心约有30公里。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能下榻此处对参会记者来说已是万幸。比这里更远的、坐火车一个多小时后才能入驻的宾馆,这会儿也难找到容身之处。
  “申塔尔”宾馆经理普菲斯特说,每年都是一样,论坛期间房子很早都被订满,虽然营业时间拉长了,工作量增加了,但能看到不同国家的客人齐聚这里讨论各种各样的大事,他会感到十分自豪。这场由施瓦布精心筹办的思想盛会,为只有1.1万人口、面积不足300平方公里的小城同时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在寒冷刺骨的冬日增加了难得的人气。这就是世界经济论坛赐予瑞士小镇的福祉。据说,达沃斯年会每年为达沃斯创造的经济收益达到了4500万瑞士法郎(约合4942.8万美元),还为瑞士整体经济贡献7500万瑞士法郎。
  对全球来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决不能单用数字衡量。
  作为一个以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为宗旨的国际化平台,世界经济论坛的价值更多体现在思想的碰撞和理念的交流之上。在达沃斯年会这个特定的时段,世界经济论坛奉献出的是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时至今日,通过建立不同层次的合作关系,世界经济论坛已与各国政界、跨国公司、新锐公司、学界以及文体精英形成了一条越来越紧密的纽带,每逢达沃斯年会,包括各国政要、商界领袖、学界精英等2500人汇聚于瑞士小镇,让其成为全球经济生态圈中的最佳缩影。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一份新闻公报中所言,“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能聚齐这么多全球未来的利益攸关者”。 
  今年达沃斯年会,将全球的关注点由应对危机之策转向了后危机时代世界重新构建下对社会、经济和商业的影响,从三个维度对人类发展状态进行梳理和判断,并提出了要为收入分配失衡、全球就业乏力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找到答案的口号,可以说,这正是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价值所在。从这个价值点出发,既可以重温施瓦布1971年成立“欧洲管理论坛”的初衷,也可以看到世界经济论坛改善世界推动进步的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达沃斯年会对贫富差距过大给予了高度关注。世界经济论坛在本次年会之前发布了《全球风险报告》,将贫富差距扩大列为未来十年最有可能发生的全球性十大风险之首。施瓦布也在会前表示,全球应高度关注上述这些“老大难”,“我们应该寻找解决根本性问题的方法,应该用更有建设性和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探寻未来。”与几年前达沃斯年会忙着给华尔街“开药方”、呼吁重建经济秩序相比,今年着力探讨贫富差距,显示出了不一样的吸引力。
  在21日举行的欢迎音乐会上,施瓦布在致辞时说,“这将是一场最有思维启发性的会议。”现在,大幕正缓缓开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2014-01-22
· [达沃斯笔记]美丽小镇暂别“危机”模式 2014-01-21
· 全球经济巨变投影达沃斯 2014-01-21
· 达沃斯论坛聚焦能源转型:多能互补体系成发展方向 2013-09-22
· 存款利率市场化:达沃斯释放中国金融改革加速信号 2013-09-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