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就业市场寻求“解冻”之策
2014-01-22   作者:闫磊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举行前,论坛主席施瓦布将结构性高失业率视为当今世界根本性问题之一,还表示本次年会应该寻找解决这些根本性问题的方法。对拉斯洛·翁多尔(在欧盟委员会中负责就业、社会事务和机会平等事务的委员)来说,这样的议题自然春意盎然。
  尽管全球经济已步入复苏轨道,且2014年预计加速增长,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失业率高居不下早已成为阻碍很多国家恢复经济增长的一座“雪山”。在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公布的《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中,结构性的高失业率/低雇用率排在2014年全球关注度最高的十大风险的第二位,仅次于主要经济体发生财政危机。
  从数据上看,目前全球就业形势,与达沃斯当地气温一样“冻人”。国际劳工组织20日在日内瓦发表的最新全球就业趋势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失业率为6%,失业人口为2.02亿,较2012年增加500万人;全球日均收入低于1.25美元的极端贫困劳动者仍有3.75亿人;全球15岁至24岁青年失业率为13.1%,失业人数达7450万人。国际劳工组织在报告中预计,2014年全球失业率可能为6.1%。总干事盖伊·赖德判断,从现在到2018年,全球失业人口将达到2.18亿,虽然每年有40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但不能满足每年4260万新进入就业市场劳动人口的需求。
  就欧洲而言,失业问题也相当突出。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欧盟28国失业率达到10.9%,欧元区失业率达12.1%。欧盟国家中失业状况严重的是希腊和西班牙,失业率分别高达27.4%和26.7%。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正是欧盟当前的首要任务之一。欧盟不少官员表示,更多的刺激就业政策将在今年推出并实施,包括特定行业的技能培训机制、推动高新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增长点、更宽松的劳工自由流动政策等。此外,从本月9日起,希腊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再次将创造就业列为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重点工作之一。
  在出席达沃斯年会之前,翁多尔向笔者透露,今后,多项政策工具将保证欧盟劳动力市场得到“重塑”。翁多尔说,对于未来创造就业增长的领域,欧盟将着力于“绿色经济”、医卫服务和电信业三个领域,“今年春季,欧盟即将推出依托发展绿色经济产业,以此创造更多潜在就业机会”。 
  当然,在即将举行的达沃斯年会上,人们会听到更多有关如何创造就业的讨论,这也显示出主办方力图求解实际问题的良苦用心。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达沃斯年会总负责人李·豪厄尔所言,与之前更多关注宏观经济领域不同,今年论坛年会将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事务,尤其是就业等方面。但愿达沃斯年会能为全球就业市场注入一股暖流,让更多的人捧起失去多年的“饭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劳工组织称全球就业市场死气沉沉 2014-01-22
· 美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 2014-01-17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发达国家尽快改善就业市场状况 2013-03-30
· 欧元区就业市场显示企稳迹象 2013-02-04
· 以张弛有度政策应对就业市场变化 2012-1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