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失业率成欧洲经济复苏拦路虎
2014-01-15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顾问)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本文着重谈谈“欧猪五国”(Piigs)的经济状况。

  在经历了经济创纪录的长期衰退之后,欧洲各国都在努力试图恢复经济增长,但南欧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两位数的失业率,则已经并将继续拖累整个欧洲。

  2013年11月上旬,欧盟上调了2014年南欧五国失业率的预测,并下调了它们的经济增长预测。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目前依然维持创纪录的长期衰退。预计2014年意大利经济仅有0.7%的增长率;不过,赤字为GDP的2.7%,低于2013年的3%。这极大地鼓舞了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的信心。因为自去年夏季以来,意大利企业的出口订单增加了,预示着经济走向渐进温和复苏;但是2014年意大利年青人40%的失业率,却给整个国家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

  西班牙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去年第三季度总算走出了两年来的经济衰退,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把赌注押在了出口上,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预算消减幅度,并接受欧盟贷款以支撑其银行系统,希望能重新点燃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是,西班牙的大调整将阻碍经济复苏的力度。银行信贷将持续萎缩:家庭和企业的融资、尤其是对较小的借款人,融资条件仍然比较苛刻。此外50%以上的青年人的失业率,致使需求受到限制。所以预期经济增长率由2013年5月0.9%,下降至2014年的0.5%。

  2013年急剧上升银行的利率,给整个脆弱的欧元区经济造成了冲击,对葡萄牙则尤其严重。因为利率上升时恰逢葡萄牙遭遇主权风险,按葡萄牙的宪法,已经到了必须紧缩的那个点了,但又和葡萄牙所采取的复苏措施产生了矛盾。而10年期的葡萄牙政府公债利率从2013年5月不到6%,9月份上升至高于7%。另外,目前葡萄牙青年失业率为36.5%,虽然略好于西班牙,但是如不采取紧急行动,就依然存在加深危机的隐患。因为高企的青年失业率表明:年轻一代将缺乏在职培训、丧失就业技能,以及撤出劳工市场。青年人长期失业,即意味着国家走向了长久低生产力的路途。

  而希腊的青年人失业率也高达50%以上,去年5月曾录得65%的历史新高,简直到了可怕的地步!而且,希腊一直依赖于其它欧盟国家的救援贷款,自2008年经济已经萎缩了23%。不过,希腊旅游业正在复苏,导致季节性就业的增加;制造业也呈现出一些复苏的迹象,但零售业则以比过去较慢的速度继续下滑。预计2014年希腊经济增长为0.6%,经济将继续萎缩一年,维持在0.4%。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表示,虽然2013年政府未能降低失业率(约为27%),但是,希腊政府将遵循IMF和欧洲央行的要求进一步削减开支,确保债务危机不再升级。

  相比其它南欧四国,2014年的爱尔兰可能成为继德国之后,成为领先欧洲复苏的发达经济体。爱尔兰今年GDP 预计将增长1.9%,超过欧元区0.8%的两倍,甚至超过德国1.6%的预测。自从爱尔兰选择无信贷额度的退出救助计划,目前专注于实现消灭赤字、债券市场的筹资等目标,以满足持续的增长能力。最近的银行压力测试显示,爱尔兰银行业的资本结构调整成绩显著,这是近几年来的第一次。

  而在去年12月10日在布鲁塞尔的欧洲经济会议上,IMF总裁克里斯蒂拉加德警告欧元区,因为高企的青年人失业率将危及未来的经济增长,不要过早宣布经济危机已经结束,除非各国的政治经济家们有能力解决青年失业问题,直到经济增长足以阻止失业率和债务的上升。

  总之,欧元区的经济危机还远未结束,复苏的道路依然坎坷而漫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OECD:11月份失业率下降 2014-01-15
· 美国2013年12月份失业率降至6.7% 2014-01-11
· 加拿大2013年12月份失业率升至7.2% 2014-01-11
· 美国公布2013年12月份失业率 2014-01-10
· 欧元区2013年11月失业率居高位 经济复苏仍脆弱 2014-0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