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折射消费电子产业之变
2014-01-14   作者:蒋寒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蒋讲华尔街

  2014年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周落下帷幕。经历了47年的演变,国际消费电子展已不仅仅是年度小发明和小配件的盛宴,而成为国际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
  美国Pucho网络解决方案公司主管安东尼·阿尔瓦雷斯对2014年美国消费电子行业的前景表示乐观。阿尔瓦雷斯认为,个人电脑市场尚未终结。公司对个人电脑的消费占个人电脑市场总销售额的50%以上,由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很多公司推迟购买新电脑的计划,而现在又需要淘汰Windows XP系统,预计个人电脑销量将上升,但会以一种“新形式的因素”出现。阿尔瓦雷斯解释说,所谓的“新形式的因素”是指拥有可分离键盘的平板电脑,或是拥有可分离屏幕的笔记本,例如微软公司的Surface平板电脑系列。
  美国消费电子协会在国际消费电子展7日开幕当天发布报告称,预计2014年美国消费电子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达到创纪录的2080亿美元。2014年,美国消费电子产业的收入重头依然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其销量会稳步增长,但销售收入的增速将放缓。
  就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趋势,美国业内人士总结出以下特点:首先,手势输入将变得更加流行;其次,语音控制将被更广泛地运用;第三,随着斯诺登被美国各大报刊评为“年度人物”,加强网络安全、防止个人隐私被侵犯将成为IT业的发展趋势;第四,书籍、电影、音乐等“购买拥有”模式将向“订阅”模式转变,例如DVD、蓝光碟、印刷书籍等实体媒介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移动设备将成为个人图书馆,提供个人特别收藏的电子书、照片、音乐和电影。还有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越来越多的人会“扔掉”他们的钱包,因为电子货币将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可以完成电子支付。例如,苹果公司的“iMoney”和谷歌公司的“Google Wallet”专利涵盖虚拟货币以及数字钱包,用户可以通过该技术实现iOS设备支付功能,并能提供类似PayPal的网络虚拟银行服务。阿尔瓦雷斯说:“现在,我还不好说谁会成为赢家,但比特币就是一个利用现有公共和私人加密技术的可扩展、去中心化的体系。”
  此外,本次展会上最夺人眼球的是3D打印技术。美国3D系统公司(3D Systems)是世界上第一个立体平版印刷高速仿形系统的发明者和专利持有者。在此次展会上,3D系统公司用其生产的“ChefJet Pro 3D”食物打印机“打印”出可以食用的单种口味的多彩糖果,吸引了大批参观者。该公司生产的3D打印机不仅能打印花瓶和玩偶,还应用于医学和工业领域。2013年,3D系统公司股价涨幅为161%。据美国每日财经网(DailyFinance.com)报道,预计3D系统公司2014年股价能再翻一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报告预测:2014美消费电子销售收入将达2080亿美元 2014-01-09
· 四大技术引领201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 2014-01-08
· 2013全球消费电子销售额创新高 2014-01-07
· 全球消费电子业将迎系统性变革 2013-07-16
· 索尼财报的美与丑:卖固定资产实现盈利 消费电子仍亏 2013-05-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