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减配新兴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2014-01-10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据媒体报道,高盛、小摩等国际投行日前纷纷建议减配新兴市场。原因在于去年新兴市场资产的不景气,疲势将进一步延续。高盛更是危言耸听预测,发展中国家股票、债券和货币在未来的十年内“表现不佳”,建议投资者减少三分之一的投资。摩根士丹利预测巴西雷亚尔、土耳其里拉和俄罗斯卢布在2013年贬值17%后,跌幅将继续扩大。这些危言耸听的预测,一个目的就是劝告投资者减配新兴市场,撤回到美欧发达体本地投资。

  2008年的金融危机首当其冲的是美欧发达体,但是受冲击最大、时间最长、影响最深的却是新兴市场体。在金融危机过去五周年之后,美欧特别是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复苏迹象,而新兴市场体国家貌似越陷越深,至今危机影响犹在,经济仍在低谷徘徊。同时,经济金融风险越来越大,越来越隐现出爆发的苗头。

  外资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最严重的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危机。起初,发达体的投资者将其投资转向国外,以追求比在国内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而新兴市场迫切需要得到这些投资以利于开展各种开发项目,因而也十分欢迎这些外国资金流入本国。1990年代,从泰国到南非,各种贷款和资产性投资都增长很快。随着新兴市场的不断成长,一切看上去都似乎平安无事。但是,随着投资增速减速和一系列银行危机事件,巨额短期资金从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纷纷外流,本币需求减少,外汇需求急剧增加,由于这几个国家中大多数都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因而只能依靠抛售外汇储备进行干预,直到几乎耗尽。许多国家向IMF求援,以期获取所急需的短期资金,而IMF要求他们必须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而这会导致东亚各国的商业和经济出现急剧的衰退,最终爆发亚洲金融风暴。

  到2000年,大多数国家经过减少产出、降低实际工资、重新安排债务和积累贸易顺差等调整措施之后,终于从危机中恢复过来,重新开始经济增长。但国际金融的病毒只不过是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它们在静悄悄地等待着下一轮投机热潮的出现。这种投机热潮的危害性很快就酿造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危机过后,发达体经济处于低迷状态,投资投机机会减少,投资者和投机者又转向新兴市场,以追求比在国内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一个轨迹是,发达经济体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本地经济影响,实施了一轮又一轮长久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大肆放水的货币在本地很难寻找到投资投机机会,很多溢出到新兴市场进行投资甚至投机,其中大部分是短期资本。当这些海外投资或者投机资本看到新兴市场被炒作投机的泡沫风险很大,自己已经赚得盘满钵满,而发达体的本土经济复苏、投资机会出现时,就会果断撤离新兴市场,使得新兴市场各种经济金融风险凸显甚至爆发危机。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发达体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的几率在增大,高盛、大摩等外海投行就是基于此而建议投资者减配新兴市场的。

  新兴市场体国家特别是储备大国的中国一定要密切关注投资者减配和撤离新兴市场带来的风险,要有预防包括房地产泡沫等被刺破爆发金融动荡的预案和对策。

  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尽管开放经济带来了许多益处,但若开放过度,特别是对短期资本流动不加限制,很有可能会遭致投机者的攻击。所有被投进去的东西,投资人随时都有可能回收和撤出。这就可能酿成金融危机和银行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外资金加速涌入中国 2013-11-11
· 海外资金看好A股复市行情 2013-10-08
· 海外资金现回流迹象 A股港股有望获提振 2013-08-20
· 海外资金做空无碍股市技术性反弹 2013-05-10
· A股将纳入国际基准指数 引导海外资金投资 2013-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