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须建立市场信用体系
2014-01-08   作者: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2013年,上证综指交出了亚洲股市表现最差的答卷。2013年上证综指全年下跌6.75%,比印度尼西亚股市还要差。如果与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26%,日经指数上涨57%相比,更是无地自容。即使与自己相比,2007年10月上证综合指数曾上涨到6134点,2013年底的2103点也只是当年的三分之一,而且最近4年(2010年起),上证综合指数也持续跌去了36%。这种现象与中国经济持续多年快速增长并在全球各国独领风骚相比截然相反。
  当前中国股市积弱积弊,既有长期原因,即体制问题,更有短期因素,即赚钱效应。对于长期因素来说,由于中国股市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而来,当政府希望建立股市来为企业融资时,其股市信用并没有确立,只能通过政府担保或隐性担保的方式获得,否则一家由计划经济转型来的企业,投资者如何相信它的承诺会履行呢?投资者如何把其资金交给这家企业呢?市场化的信用,其风险的成本与收益则完全由当事人来承担,即投资者对自己的决策承担责任。
  但政府担保的信用,其风险的成本收益分担则不一样,往往其决策收益归行为当事人而成本则可转化为社会来承担。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政府有意愿更多地参与和主导市场,而且行为当事人更有动机违规违法从事高风险活动。当前股市投机炒作盛行、大股东刻意操纵市场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保护等,都与这种信用关系有关。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就是要重新确立中国股市的信用关系,比如新股发行意见及新国九条的出台。但是,确立市场化的信用关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特别是要让政府隐性担保的信用转化为由市场演化而来的信用更是难上加难。新的信用关系确立同样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所以,希望2014年中国股市走牛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当这种重大的制度改变触及强大的既得利益时,其转型的过程会更长。
  从短期来看,就是要发挥股市的赚钱效应,即如何保证投资者进入市场是有利可图的。只要短期内有利可图,投资者才会进入市场,国内股市才逐渐好起来。那么国内股市的短期赚钱效应从何而来?一是要稳定国内经济及金融市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上做空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市场的言论十分盛行,对此政府要尽早出台应对政策,不要等这些做空成为市场预期。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国内股市面临的风险会更高。二是当前主板市场绝大多数大蓝筹公司的股价已经跌到净值之下,如果这些公司看好自己的企业,就得在这个时候大力回购股票,以此来显示公司之市场信心。同时,加大股票分红的力度,吸引长期投资者进入市场。公司年报很快就要开始公布,这是该政策落实的一个机会。三是重新清理现有的股市税收制度,全面降低股市交易成本,从而全面减轻股市交易者负担等。
  只有这样,国内股市才能够逐渐恢复健康,回归常态。唯有回到原点,中国股市才能重新迈上繁荣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还原交易”在A股市场应有一席之地 2014-01-07
· 沪深股市延续跌势 2014-01-07
· 本周A股市场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4-01-06
· 2014年股市厉兵秣“马”酝转折 2014-01-02
· 三因素困扰 国内股市八连跌 2013-06-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