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有牛?
2014-01-03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晶

  年底有一组给马背上添各种物品的图案走红网络:添上一沓钱的寓意是“马上有钱”;添上李嘉欣的寓意是“马上加薪”;添上一对象的则是“马上有对象”。对广大股民来说,恨不得让马驮上一头牛,希望2014能“马上牛”。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倒也未必那么骨感。综合几个因素考虑,2014年很可能会打破熊市的魔咒,走出一根还不错的年线。
  从技术上说,2013年沪市收盘点位2115点,这个点位是最近几年比较低的。起点低,后续往上走的概率就高,反正再差也就是那样了,没准触底还真能反弹了。
  再一个,就市场监管本身来说,重启新股发行的利空在2014年消化掉了,如果新股发行改革能达到人们的预期效果,市场很可能会以高点位回报这一利好。从新一届政府对于股市改革的决心看,2014年的监管和改革将会朝着更市场化的道路走去,股市会逐渐回归本质。市场未必会有过大的拉升,但一定会走得更为稳健。
  从外围市场看,美欧日股市已经走出熊市的泥沼,道指年涨25.95%,日经指数创出全年56.7%的涨幅,是1972年以来年度最佳表现。即便不指望外围市场能拉动A股这个总是逆势而动的奇葩,但至少2014年不大会出现剧烈的被外围市场消极情绪影响到A股市场的情况。
  环视年底各大券商的判断,对2014年看好的占大多数。很多研究员认为,改革将是贯穿全年的一个关键词,如果改革到位,很可能会开启一个更长时间的牛市。
  齐鲁证券认为,由于经济改善以及改革红利不断释放,2014年上半年的行情值得期待。国信证券发布的策略报告指出,A股2014年整体表现将会比2013年乐观,随着新股发行重启、市场化供给、高利率等诸多不利因素预期的逐步消化,股指将会回升,结构性牛市的情景有望重现。
  需要观察的是改革将会在哪些领域和行业开展和深入。不少券商推荐了消费类个股。从中央改革的方向和力度看,这应该是最容易把握的一大板块。抑制了公务消费之后,民间消费类产品的市场将会大幅打开,很容易在这里找到机会。
  另一个需要观察的是上海自贸区的进展。这关系到改革的力度和决心。自贸区从成立至今,已经成为中国面向世界展示改革决心的平台。但目前看,2013年公布负面清单多达190条,并不是完全彻底的“只要是不被禁止的都可以做”。希望2014年这份负面清单能更少一些。此外,更多的自贸区正在酝酿之中,从经济入手的改革正以更快的方式介入到其他敏感领域,将来会怎样,市场一定会有所体现。
  2013年开年第一天就来者不善,2014年1月2日收盘也不尽如人意,小幅下跌似乎预示着“马上有牛”还得打个问号。但从投资角度看,牛市或熊市,都得找准投资方向才能获益。马上可以没牛,心中还是要有牛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已过会企业新股发行计划本周上报 2013-12-03
· 上交所:五举措落实新股发行改革 2013-12-02
· 新股发行重启四亮点重塑A股市场 2013-12-02
· 这次新股发行改革将产生颠覆性效应 2013-12-02
· 新股发行全面改革 注册制方向凸显 2013-1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