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经济改革之年大幕揭开
2014-01-02   作者:沈建光(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沈建光

  2014年政策或将更多从供给端发力,以全面推动改革。而当前经济的温和放缓也正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若能从顶层推进、监督、落实各项改革,促进部门协调,防止多项改革因缺少相关政策配合而加大风险,就有望尽最大可能向国民释放改革红利。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元旦发布的月度报告,2013年12月PMI指数回落至51%,比11月下降了0.4个点,但仍高于50%的荣枯分界线,显示在四季度稳增长政策逐步退出、财政存款下放慢于预期以及信贷趋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已有所回落,但回落态势温和。而换个角度看,当前经济的温和放缓也正为全面深化三中全会所确立的新一轮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具体来看,12月PMI各分项指数中,除购进价格指数略微上升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0%,11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个月回落显示需求下滑局面。生产方面,受需求回落与去产能的影响,早前急速扩张的势头有所缓解,12月生产指数为53.9%,比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此外,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企业的情况也是如此,12月所有类型企业PMI均出现回落。其中,大型企业PMI指数也一改自7月以来持续小幅回升势头,较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回落至52%。中型企业PMI指数较11月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50%以内。小型企业PMI指数下降至47.7%,连续5个月下降。大中小型企业PMI指数普遍下降,特别是中小企业回落至50%以下,笔者以为是值得警惕的信号,反映了在经济走低之时,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往往更为困难。

  结合12月PMI数据与已公布的高频宏观经济数据,笔者预计,12月其他宏观经济数据整体上也将出现高位回落的趋势。工业生产方面,12月粗钢产量日均产量比11月回落5.12%,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或从10%的高位回落至9.8%。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由于2013年底财政存款下放低于往年,加之资金成本高涨,企业融资困难之下,预计投资增速或回落至19.8%。消费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也对房地产销售带来影响,从而使得相关家具家电消费降低,预计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回落至13.5%。

  对外贸易方面,在传统的圣诞季节性因素减弱之下,12月进口指数为49.0%,比11月回落1.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比11月下降0.8个百分点,降至49.8%,这是5个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内。然而,结合国内外海运指数与海外经济改善情况来看,笔者判断,本月海关公布的出口数据未必就一定悲观。例如,12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增长1.7%,其中欧美经济复苏对中国出口带动作用明显,特别是12月中国对欧洲航线运价指数增长6%,显示欧洲经济已走出了最糟糕的阶段。12月BDI指数同样大幅上涨22%,在此基础上,笔者预计,12月我国出口增速或为8%,进口增速或为7%,贸易顺差或将达到351亿美元。

  通胀因素依然处在低位,12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2.6%,较11月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而上游产品价格略有上涨的趋势正与当月高频工业品价格走势相呼应。根据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指数,12月能源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1%,矿产价格环比上涨0.1%,有色金属价格上涨0.4%,化工产品上涨0.3%,但橡胶、轻工原料价格有所回落。在此基础上,笔者预计12月PPI或将回升至-1.1%。

  在终端消费品价格方面,看商务部食品价格走势,受节假日临近及成本较高的储存水果上市的影响,12月水果价格涨幅显著。而之前一直高企的蔬菜价格则出现了环比下滑。综合来看,笔者预计食品小幅上涨会带动CPI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年底翘尾因素归零,12月CPI同比价格或将回落至2.6%。

  展望新年,预计非食品通胀相关压力仍然会比较温和,通胀走势的短期变化与食品价格密切相关, 2014年全年通胀或为3.0%,仍低于调控目标3.5%。

  结合12月PMI以及其他经济指标的分析,笔者的初步结论是,伴随着早前稳增长力度的减弱、财政约束加强以及货币政策趋紧,当前中国经济已有回落迹象,预计四季度GDP增速或将回落至7.6%,如此,则2013全年增速将为7.7%。

  以现有的各项基础条件而论,预计2014年GDP增长也将稳中有降,尤其受资金价格的上涨的抑制,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但消费和净出口增速有望上升,其中,城镇化配套改革的推进有利于释放农民工的消费,二胎政策的放开也有助于刺激育婴产品的消费。欧美经济复苏或将带动国内出口需求提升,应该也是个亮点。全年经济增长或将前高后低,增长率或为7.6%。

  而从政策角度来看,当前中国的经济周期已变得越来越短,且短期经济增长高度依赖于宏观政策的取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显示凯恩斯传统需求管理理论在中国遭遇了瓶颈。此外,中国经济面临严重的结构性矛盾,包括地方政府债务、金融风险、土地与房地产绑架等难题叠加,证明持续多年的中国式需求管理的宏观调控已走到尽头,急需转变并刷新宏观经济管理的思路和手段。

  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四季度例会“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的基调,笔者判断,2014年政策或将更多地从供给端发力,以全面推动改革。事实上,在习总书记出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后,2014年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年的大幕已揭开。若能从顶层推进、监督、落实各项改革,促进部门协调,防止多项改革因缺少相关政策措施配合而加大风险,就有望尽最大可能向国民释放改革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简朴政府”是深化经济改革信号 2013-03-19
· 2014年经济改革如何稳中求进 2013-12-12
· 宏观经济将支撑经济改革 2013-11-27
· 新一轮经济改革蓝图揭幕 消费金融普惠大众民生 2013-11-11
· 中国经济改革4.0版将确立发展新逻辑 2013-11-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