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严管银行理财产品证券账户
2013-12-27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 《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银行理财产品可分别在沪深交易所开立一个证券账户。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扩大,对拓展投资领域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按理说,理财产品应该先设计产品包括投向、预估回报等,然后再通过宣传推介吸收客户投资。而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是短期货币性质,一般采取的是资金池做法,先给出回报率,吸收来资金后再找所谓“投资领域”。严格意义上,这是变相提高利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包括理财产品在内的资金监管部门对其投向要求严格,领域限制较多。

  这次允许银行理财产品在沪深交易所开立证券账户,拓宽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和领域,给不断增长的理财产品资金规模寻找到更加广阔的投资方向和出路。《通知》称,支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参与证券交易所标准化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

  允许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奠定了基础。信贷资产证券化是盘活银行庞大信贷存量资产的关键一招。其前提是必须疏通投资渠道和障碍,培育多元化活跃的交易主体,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平台。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已达10万亿元,将其引导到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上,将促进资产证券化良性发展。

  但是,对银行理财产品证券账户必须严加管理,一定要防止其变相进入股市、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银行信贷资金不能进入股市这条红线绝对不能突破,特别是中国目前的经济金融现状。

  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业脱实向虚,热衷于投机炒作,在金融系统内倒腾资金牟利,支持实体经济很不给力。美国金融业最为发达,但是在实体经济高度发达基础上衍生出了金融业的大发展,其金融业高度发达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演变和发展。而中国金融业过度膨胀却是建立在实体经济没有得到大发展的基础之上,其实是空中楼阁。反过来,这种现状又制约着实体经济发展,使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比较匮乏。

  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商业银行过度发展理财产品并不是走正道,而是耽误了主业,最终也将影响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理财产品吸收资金过多,进入信贷表内的资金必将越来越少,从而使得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越来越不足。当前,大部分商业银行都热衷于搞理财产品,由于理财产品回报率高,吸引银行存款都流向理财产品。而理财产品筹集的资金都用在同业相互拆借等金融机构内部倒腾牟利上。大型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吸引资金,然后拆借给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又通过信托公司平台或者流入到房地产或者流入到地方融资平台或者变相流入到股市里。反正进不到急需资金的实体经济里。

  银行变相抬高利率的理财产品正在将信贷资金从存款资金表内吸引到表外,造成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实体企业严重匮乏,这个新动向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监管部门应该严加监管银行理财产品的无节制膨胀,让商业银行走正道;要严加监管银行理财产品证券账户,防止其超过投资范围;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金不允许投资股票这条红线绝不能逾越。当然,根本措施还是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尽快攻破最后一道壁垒——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彻底理顺资金价格,用市场化手段消除利率“双轨制”,这才能将商业银行引导到正道上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须严管银行理财产品证券账户 2013-12-27
· 银行理财产品获准设证券账户 优先股加入可投范畴 2013-12-25
· 海通证券获批开展证券账户消费支付试点 2013-10-25
· 11月证券账户净流出115亿元 股民清仓离场意愿上升 2012-12-07
· 信托开立证券账户再度开闸 2012-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