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涨 中国仍需沉潜力行
2013-12-26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叶檀

  如果你在2009年3月买入标普500指数,到2013年12月23日收盘,你的收获是2.533倍。

  美股大涨源于三方面因素:

  第一,给予投资者信心安全的能力。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与优先股等举措,拯救了金融机构。其结果是,全球债务版图重构、欧债危机发生、金砖四国疲软,现在债务危机正在向新兴市场蔓延。

  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后,美国的金融安全能力不减反增。美国与德国一样,债券收益率降到历史低位,而股市则出现长期反弹。全球投资者在危机的惊慌中,仍然把美、德等国的金融产品作为最安全的避风港。

  当美国经济好转,美联储转口风将逐渐退出量化宽松之时,美国债券收益率开始上升。2013年,投资于多个类别美国证券的债券投资者迎来自1999年以来第一个负回报年份,这是他们自1976年以来第三个亏损年份。主要原因就是退出量化宽松引发市场对于利率上升的担忧。今年5月,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到1.6%左右,而现在攀升到3%附近。这说明,美国金融政要认为美国经济有所好转,可以承受较高利率。

  第二,美国经济数据向好,这个危机制造国成为率先摆脱金融危机的国家。

  美国商务部12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达4.1%,为2011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超市场预期。11月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上涨0.5%,创下今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密歇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82.5,略低于市场预期的83,12月现况指数终值98.6,为2007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虽然11月个人收入环比仅上涨0.2%,但消费者信心增强。

  各主要研究机构纷纷上调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IMF提高了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拉加德表示,美国国会通过预算协议、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准备缩减QE等消息,都增强了“2014年增长的确定性”。在10月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预测美国经济2013年将增长1.6%,2014年加速至2.6%,分别比7月预测下调了0.1和0.2个百分点。

  其中的关键数据是,美国的劳动生产效率提升,这说明创新能力极强,目前我国经济的最大问题恰是生产率下降。

  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撰文指出,美国第三季度每工时产出增长了3%之多,远超劳工部1.9%的预期,更创下近四年以来季度表现最佳纪录。企业的利润在增加,劳动产出提升了4.7%,而平均时薪只上涨了1.6%。这对于企业当季利润而言,无疑是个重大利好。随着企业利润上升,美国劳工薪酬增加,将进一步推动消费增长。

  与生产率增长相对应,美国股市中耀眼的明星是苹果、特斯拉等公司,这些公司与页岩气革命等结合在一起,创造出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创新第一梯队的信心。公司成本下降,赢利上升,这是股市走牛的根基。如果说2009年以后股市主要靠货币推动,而现在,靠的是创新而赚钱的公司,两者有本质不同,后者趋于良性发展。

  最近,苹果公司宣布与中国移动签署了iPhone销售协议,中国移动将在该公司网络中销售支持TD-LTE网络的iPhone。苹果股价大涨3.84%,收于570.09美元。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为美股投资者贡献了真金白银。

  第三,美元定价权一统江湖,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再有挑战者。

  金融危机之前,美元遭遇欧元挑战,现在欧元自顾不暇,东北亚地区形势紧张,人民币处于关键的市场化阶段。

  因此,虽然中国不断增加期货品种,在某些品种上拥有一定定价权,但无法撼动金融巨鳄们的地位。金融危机对美国金融机构来说是消除对手的重生之机。

  《经济学人》认为目前如一战之前,有一个老牌帝国,有一个新兴大国。但中国目前尚无法与一战前的美国相比,必须沉潜力行。

  美股大涨,是世界经济重构的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近六成QDII获得正收益 美股港股仍被看好 2013-12-23
· 别被美股上涨迷惑双眼 2013-12-20
· 巴克莱称2014年美股将受通胀困扰 2013-12-10
· 巴克莱称2014年美股将受通胀困扰 2013-12-10
· 就业报告刺激美股大涨 2013-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