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不起的“黑暗圣诞节”
2013-12-26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断电了,我家取暖全靠买煤气罐,照明就只能指望蜡烛了。”平安夜晚上10点40分,60多岁的多伦多市民亚当打趣说,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过“黑色圣诞节”。
  亚当家门前的社区马路上,多伦多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地抢修电路。折臂式作业车的升降平台上,一位工作人员正在除去受损电线上包裹着冰块的树枝。指挥作业的克里斯说,他取消了和女友过圣诞节的休假计划,和同事们一起全力抢修电力。
  近日,多伦多市遭遇罕见的冻雨天气,树枝在冰块重压下折断、坠落并压断电线,导致市内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市区有超过30万居民的生活受到了影响。当地电力公司连日来持续24小时不间断抢修,不过,截至12月25日零点,多伦多市仍然有一些地区没有恢复电力供应,10多万人度过了一个黑暗的圣诞节。
  对于一些家庭而言,这个圣诞节可能是史上最伤不起的圣诞节。冻雨造成公交瘫痪、航班停飞、很多居民没处取暖只能住在酒店或者朋友家里,个别超市里的一些日用品被抢购一空。当地媒体将此次冻雨灾害形容为“圣诞前夕的噩梦”。
  多伦多市长福特24日向失去电力供应的市民保证,将在圣诞节后的节礼日(12月26日)或者27日恢复供电,不过,还是有很多市民对这个断电断暖的圣诞假期表示抱怨。一位居民说,他的一位朋友没处取暖,只好入住酒店,由于人满为患,普通房间住宿一晚费用高达270加元(合人民币1539元)。
  在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以及加拿大其它受灾地区,一些保险公司正在统计此次冻雨灾害中因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造成的保险索赔。不过,目前尚难以核实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以今年夏天发生在阿尔伯塔省和多伦多地区的洪涝灾害为例,当时的经济损失达30亿加元(合人民币171亿元)。如果参照历史上发生在1998年魁北克省的那场冰灾,折合当前的加元计算,数额就高达21亿加元(合人民币120亿元)。
  好在加拿大的保险法相对完善。以房屋为例,根据相关保险政策,由于倒下的树或者坠冰给房屋造成的损失,通常而言是包含在业主的保险条款里的。然而,很多业主的房屋保险自赔额标准通常是500加元(合人民币2850元),因此业主需要确认所遭受的损失究竟是不是值这个数。
  除了房屋,汽车等财产也均有相关保险理赔细则。这或许将有利于冰灾之后“秋后算账”工作的顺利开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加拿大本财年前7个月财政赤字达132亿加元 2013-12-24
· 多伦多市区豪宅受追捧 2013-12-11
· 加拿大公布9月份国内生产总值 2013-11-29
· 加拿大西部省天然气储量大增 2013-11-08
· 中加官员商讨在多伦多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2013-06-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