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结构有望在调整中优化
2013-12-11   作者:陈伟(民族证券)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11月经济数据已经公布,多个经济指标都出现了下滑,而这也很可能意味着今年三季度以来的经济复苏态势结束。四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已现,2014年经济增长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而这也将真正考验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已现

  11月无论是经济需求面还是供给面的增速都出现了下滑。

  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9.9%,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而这也是10年以来的最低点。

  这主要来自于制造业部门的拖累,1~11月制造业投资增长18.6%,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终止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升的趋势,这也表明在当前制造业盈利恢复缓慢,产能普遍陷入过剩的局面下,制造业投资增速难具有持续性,一些利润率低下,产能过剩的行业11月投资增速下滑加快。其中黑色金属冶炼投资增速从1~10月的3.1%回落至1~11月2.2%;有色金属冶炼投资增速从1~10月的23.6%回落至1~11月的22.8%。

  投资需求的疲软也影响了企业生产,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10%,比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份比上月增长0.76%,其中产能过剩、库存压力较大的行业增速下滑尤为明显,如黑色金属冶炼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上月累计的9.9%回落至本月的7.8%。

  我们预计,明年初经济下滑的趋势还会更加明显。例如投资方面,受以下因素影响,当前稳定投资的两大部门,房地产与基建增速都不容乐观。

  第一,今年广义货币(M2)增速14%,明显超过年初央行制定的13%目标,而考虑到明年通胀水平提高等因素,央行容忍的M2增速也将下滑至12%~13%;明年监管层面对于流动性的控制也将趋严,如银行同业类信贷资产也将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它的收缩也会影响表外贷款的扩张,今年以来增长较快的社会融资总量也将回落,这都使得明年的利率水平易升难降,这会进一步加大目前景气度已开始下滑的房地产部门的调整压力,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下滑。

  第二,基建今年以来保持较高的增速。1~11月投资增速仍高达23.2%,但明年除了基数提高对于基建增长不利外,还有更多不利于基建投资扩张的因素,如地方债审计结果即将公布。面对激增的地方政府债务,根据三中全会改革的精神,中央很可能要求地方建立规范合理的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地方债务的严控无疑会抑制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最近中组部出台了新的政绩考核要求,政绩评价指标增加了体现增长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的指标。对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的、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的、盲目举债留下一摊子烂账的领导决策者,给予严厉处罚,这无疑会减弱地方大干快上、盲目上项目投资的动力。制造业增速也难以有上升的动力,整体投资增速将面临继续下滑的局面。

  而这也会给企业生产层面带来较大的压力,今年三季度以来企业补库存行为一度刺激了企业的生产扩大,如产成品库存增速从今年1~8月低点5.7%回升至10月的6.2%,在如今需求增速下行的情况下,企业很有可能在明年初再次去库存,企业生产活动也将放缓。

  明年经济工作重在结构优化

  尽管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我们认为,考虑到外需和消费增长的稳定支撑,经济增速不会出现过快下滑,增速仍将在7%的底线之上。

  第一,鉴于以下因素,明年我国出口将会面临更好的形势:近期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明显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由此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迎来温和复苏,增速将达3.6%,稍高于今年估计的2.9%。今年以来,我国政府也积极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出口环境,目前我国正在建设18个自贸区,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这都有利于企业克服贸易壁垒,拓展出口市场。

  第二,明年有利于消费增长的因素有:当前由各类新型消费方式和消费品种驱动的消费升级正在加快开展,今年“双11”迸发的网购消费快速增长就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社会消费品总额的增速,4G带来的通信及电子产品消费热潮将在明年延续等;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热销将会带动明年与房地产相关的耐用品,如家电、建材等消费的增长。

  这也无疑给了政府加快改革,调整经济结构的空间。我们预计,明年政府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改革措施还将加快,如工信部要求各地争取提前一年,即2014年就完成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这意味着对于产能过剩行业调控手段会更加严厉,它们包括:严谨对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对产能过剩行业施加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等,企业现有的过剩产能也将在2014年进入实质性清理阶段;目前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关系社会各阶层益的严重问题,预计明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进入快车道,特别是一系列体制将有望建立用以保护生态环境,如国家生态红线管理法规将出台,今后任何新项目在规划建设前,都要把“生态红线”作为第一道防线。

  当然,鉴于这些改革措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阵痛,为避免经济周期性下滑与结构性改革措施带来的双重经济下滑压力,政府层面还会加快出台和落实更多有利于改革红利较快释放的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的活力,如明年更多放权让利的措施将会加快推行,它们包括:公司注册取消资本限制等;一些垄断或管制领域,如金融、石油、电力等领域将更多引入民间资本,民间投资的活力将有望增强;各地也将积极探索竞争性国企领域的改革,以提高国企运作效率等。

  因此,虽然明年经济增速相对于今年还将继续小幅下滑,但在结构以及效率方面都有望比今年更好,而这也有助于提高我国经济中长期的潜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前美国财长保尔森: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前景优于以往 2013-10-22
· 南水北调水源保护拉动农业经济结构调整 2013-10-21
· 调整经济结构要有新思路 2013-09-09
· 外汇局:提升外汇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水平 2013-08-06
· 政绩考核指标“软”化助推经济结构转型 2013-07-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