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市区豪宅受追捧
2013-12-11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德金
  就在11月中国百城房价连涨18个月的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多伦多市也上演了房价持续强劲反弹的行情。这令当地媒体大为喟叹:住不起市区只好住近郊。这种场景似乎和中国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情况如出一辙。
  成立于1920年的加拿大最大的地产协会——多伦多房地产协会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在大多伦多区(GTA,the Greater Toronto Area,包括市区、周边卫星城镇如Richmond Hill,Markham及近郊的区域),所有类型的房屋平均售价为53.89万加元(约合50.6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1.3%。当月,住房销售量为6391套,同比增长13.9%。
  加拿大皇家银行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也显示,由于市区的房价持续攀升,很多想住独栋别墅的人只能考虑在近郊地区买房。一些受欢迎社区内的独栋别墅和半独立屋(通常指共享一堵墙的别墅)供不应求,导致楼价上升。而可以兴建新房子的地区,大部分位于多市以外。
  房价上涨,抱怨声随之而来。多伦多人“住不起市区只好住近郊”的报道也频频见诸报端,但在笔者看来,这种“住不起”主要是针对市区范围内独栋的别墅和高端公寓楼房,物业等服务相对欠佳的普通公寓和住宅楼价格上涨并不占主要原因。
  多伦多房地产协会总裁戴安娜·亚瑟说,在11月房屋成交量中,独栋的别墅和高端公寓楼房这两种住房约占四分之三。当地最大地产经纪商的一位经纪人告诉笔者,在整个大多伦多区,近十年来,每年的住房价格涨幅在5%至10%不等,市中心的房子由于总量很有限,况且,建筑、维修等各方面的费用逐年升高,房价稳步上涨,这也符合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发展规律。
  由于市区的劳动就业率相对来说要高一些,吸引了更多人来市区购房。而大多伦多地区人口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房价。展望未来,有数据显示,今后25年内将增加44%,因而独栋别墅的需求会更高。
  物以稀为贵。虽然大多伦多地区并不缺乏新建住宅的土地,但是开发商恐怕更愿意选择受到追捧的地产项目。在市区的独栋别墅和中高端公寓自然不乏买家,从而推动价格上涨。
  此外,多伦多较低的房贷按揭利率也是房价持续反弹的一个原因。目前,5年期以下的按揭利率大约在2.79%至3.28%之间。据了解,利率近几年来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低位水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购房需求。
  有趣的是,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并没出现“炒房热”现象,原因何在?
  大体上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房贷政策上严格限制贷款炒房。虽然多伦多住房贷款利率居于历史低位,但自从去年年中以来,购房人贷款门槛已经提高,特别是对移民炒房有严格限制。另外,炒房者也面临高额的税收负担。
  二是租房方面,对租客的保障有助于平衡住房市场的供求关系。当地法律保障房屋租客的权益,每年对房屋租金上涨的幅度有限制。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每年都会根据CPI数据颁布房屋租金上涨指南,规定租金上涨的上限,2013年为2.5%。
  事实上,从售房价格和租房价格来看,大多数中低端普通住房的价格相对要稳定一些,涨幅并不算太高。
  如此看来,近日来有关多伦多市民“住不起市区只好住近郊”的报道,更多的是人们对于未来预期的一种担忧,而非现实中被高房价挤出了市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加拿大公布11月份新屋开工数 2013-12-09
· 加拿大公布11月份失业率 2013-12-06
· 加拿大公布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2013-12-02
· 京沪中心区步入“泛豪宅化”时代 2013-11-29
· 自贸区或冲击豪宅市场 2013-09-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