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开闸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2013-12-09   作者: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鲁政委
  12月8日晚,央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并自12月9日开始实施。这标志着传闻很久的NCD正式开闸。

  同业存单所含要素

  虽然需要另辟账户,但同业存单(简称NCD)意味着可以计入“定期存款”,可以计入贷存比、享受未来将出台的存款保险。其发行主体为“存款类金融机构”,意味着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合作银行、信用合作社、财务公司等都能够发行。但目前仅限于“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单位”。

  《办法》规定:“同业存单的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发行人不得认购或变相认购自己发行的同业存单”。这意味着企业、居民个人还不能直接购买,只能间接投资。

  NCD主要通过公开或定向发行。《办法》规定:“同业存单发行采取电子化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公开发行的可以公开交易流通,可以回购;定向发行的仅限于初始投资人内部流通。

  NCD的利率可以为固定或浮动。《办法》规定:“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即1年以内的为固定利率,1年以上的浮动利率。

  NCD发行的意义

  第一,NCD利率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能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照,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铺垫。

  第二,NCD利率提供了贷款定价的参照,未来贷款利率可以在NCD之上加点形成;自然,其也应该是同期限LPR定价的 “铁底”,有助于评估LPR定价的合理性和贷款利率定价是否存在恶性竞争。

  第三,NCD的推出有利于夯实Shibor体系的基准性。目前的现实情况是,Shibor利率体系1个月以内期限的可信度较高,但对1个月及以上期限,市场目前上认为可信度不高。NCD的推出并要求参照Shibor定价,能够大大增强1个月以上期限利率的真实性,夯实Shibor利率的基准性。

  第四,NCD为银行提供了比定期存款更稳为定的负债工具。利率市场化给银行带来的挑战就是,存款不断流失,即便是定期存款其实稳定性也大大减弱,随时可以被提前支取。而NCD不到期发行机构没有义务进行兑付,是比定期存款更为稳定的负债工具,有助于缓解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负债压力。对当前,则不仅能够摆脱“贷存比”这一过时桎梏,还能够让商业银行更好适应BaselIII的两个流动性监管指标要求。

  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第一,NCD是 “货币市场工具”,这意味着其和票据、央票、超短融、短融、3年以内的政策金融债、商业银行债、国债等都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其中与银票的竞争性最强。由于NCD明确设定了做市商制度,因而未来流动性较银票会更好,对银票冲击较大。NCD和商业银行债和银票最重要的差别在于NCD是存款,而商业银行债和银票是债券,如果发行人倒闭,居民若投资NCD会享受未来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而如果投资商业银行债和银票则要取决于破产清算的情况。

  第二,NCD发行之初预计会略微推高货币市场利率,但随着其持续滚动发行,商业银行能够获得更长期限的稳定负债,最终会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更平稳、货币市场利率曲线的期限结构更为合理。

  第三,NCD提供了新的金融创新可能。NCD发行之后,贷款的定价基准不再单一,商业银行以其作为贷款定价的基准利率,风险会更为可控,因此,未来LPR、Shibor和NCD都能够成为贷款定价的可选基准。同时,NCD推出之后,如果短期国债仍然稀缺,未来也可以考虑推出基于NCD的利率期货,其可望与IRS、目前5年期的中期国债期货一起,时间期限更为完整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

  第四,给定相同的市场条件,不同存款机构之间的NCD利差,可以作为同业机构信用风险的观测指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铺垫利率市场化 同业存单登场 2013-12-09
· 充分借鉴美国稳推利率市场化的经验 2013-11-29
· 利率市场化抑制房价可四两拨千斤 2013-11-29
· 高盛高华资深经济学家宋宇:利率市场化抑制房价可“四两拨千斤” 2013-11-29
· 周小川: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